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新衣服一定要洗過再穿嗎?教授提醒有這情況就不要買

雖然布料有味道不一定有毒,現今使用許多的化學合成纖維來製作布料,纖維本身就會帶有原料的味道,這是正常的,但經過染、製成衣服後,如果還帶有刺鼻味道,那就不要買了。
雖然布料有味道不一定有毒,現今使用許多的化學合成纖維來製作布料,纖維本身就會帶有原料的味道,這是正常的,但經過染、製成衣服後,如果還帶有刺鼻味道,那就不要買了。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正視威脅,別讓毒駭到你》,作者顏瑞泓】

衣物材質會誘發過敏

天氣變冷的時候,人們就會開始圍圍巾,有些人對羊毛材質的圍巾過敏,才圍沒多久,整個脖子起紅疹,又癢又紅。醫師也說,羊毛和化學纖維材質的圍巾比較容易誘發過敏,建議用圍巾保暖,一定要慎選材質。像有些人工作上需要長時間佩戴手套,也要注意手套材質,對橡膠或是化學纖維過敏的,要特別選用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材質。

容易皮膚過敏的人,要穿新衣物時,剛開始可先短時間穿戴,大約過幾十分鐘,確認沒有不適或疼痛感,再逐漸增加穿戴時間。若是長時間使用也要適時取下,再重新穿戴並調整。

但有些時候不僅是材質本身造成過敏,處理材質的化學物質也對身體有害。雖然布料有味道不一定有毒,現今使用許多的化學合成纖維來製作布料,纖維本身就會帶有原料的味道,這是正常的,但經過染、製成衣服後,如果還帶有刺鼻味道,那就不要買了。棉、麻等製成的布料在製作過程易受環境影響而發霉,因此可能會添加化學物質,使衣物能防皺、防霉或防縮等,當中可能會含有甲醛成分,這點在購買時也要注意。

那麼製作衣物使用的材料有哪些呢?接著我們不妨就來認識一下。目前所使用主要的纖維種類,由來源可分為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

●天然纖維種類

1.植物纖維

纖維素(Cellulose)是由D-葡萄糖單元以β1->4鍵結方式形成的多醣類(Polysaccharide),主要化學元素就是由碳、氫、氧三元素所組成,例如棉、麻等。

2.動物纖維

由動物的毛髮、皮、蠶絲等,經鞣製等加工製成的衣物布料,主要成分是角質蛋白(Keratin),含有較多種的元素,由碳、氫、氧、氮、硫成分元素所組成。

●常見合成纖維種類

1.再生纖維

植物的纖維素,經過化學物理方法處理所得的再生纖維,因光澤類似蠶絲,吸水性佳,又稱為人造絲或嫘縈(Rayon)。

2.人造纖維

由簡單的有機分子經化學方法製成的聚合物,因此稱為人造纖維。

.書名:正視威脅,別讓毒駭到你:家庭必備!認識毒物的真相,積極避毒、減毒,降低全家人健康風險
.作者:顏瑞泓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15
.書名:正視威脅,別讓毒駭到你:家庭必備!認識毒物的真相,積極避毒、減毒,降低全家人健康風險 .作者:顏瑞泓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15

▌尼龍(Nylon):是最早製成且產量居全球首位的合成纖維。尼龍-6,6是由己二酸或己二醯氯和己二胺的單元分子,經聚合反應而成的長鏈狀合成纖維。尼龍種類繁多,除尼龍-6,6外,尚有尼龍-6、尼龍-6,10、尼龍-9、尼龍-11等。

▌達克龍(Dacron):是由乙二醇和對苯二甲酸的單元分子,經過酯化反應縮合聚合而成的合成纖維。

▌奧龍(Orlon):在丙烯腈(Acrylonitrile)單體聚合而成的聚丙烯腈纖維中,加入其他聚酯類製成的混合纖維。

雖然纖維是天然或合成的,不必然是區別衣物好壞的依據,但是若已知自己對某種材質容易有不良的反應,那麼在選購衣物時,自然要特別注意材質標示。另外,除了購買時要注意材質與是否有味道外,一般貼身衣物如內衣、T恤、襯衫等,別忘了買回家後一定要洗過再穿上身,如果有褪色的狀況,最好要清洗到水色乾淨為止。

過敏反應 皮膚過敏 發霉 甲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