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Healthy Living 8:練無聲的才藝

【元氣周報/記者林佩均/報導】

重要性:★★★★★

計畫案:寫書法、繪畫

執行難度:★★

「我透過畫畫獲得力量,也希望大家藉著書寫繪畫,在新的一年找到情緒的出口。」

口足畫家林宥辰,20年前飽受高壓電擊,失去雙手與聽力,僅靠口咬畫筆,一橫一撇畫出他的人生藍圖,走過傷痛的他鼓勵大家,人生不只有負面,「正面能量、簡單生活,才能讓生活充滿希望!」

林宥辰在29歲前和其他男生一樣,軍中退伍後一心一意為事業打拚,他擔任建設公司工地主任,因救員工而誤觸1萬1千伏特高壓電,無情電流奪走他的雙手與聽力,雙眼在病房睜開的那一天,「我以為我到地獄……」。

回到熟悉的家,林宥辰沒有了雙手、失去聽覺,這個家突然變得「好陌生」,他形容自己像嬰兒一樣從零學起。林宥辰笑稱,在家養傷的兩、三年,每天只有吃與休息這兩項任務,生活瑣事全靠大哥與弟弟協助,這是很恐怖的「退休生活」。

挑戰自己1:寫書法

某天姪子在客廳寫書法,林宥辰好奇一看,腦筋突發奇想,想以口來寫寫書法。幾經波折,口水流滿毛筆與宣紙,首次「口」寫書法的評價是「醜爆了」。好勝心強的林宥辰,不甘自己寫出來的書法似鬼畫符,開始認真咬起筆練字。

藉由書法運筆技巧,林宥辰進一步對繪畫產生興趣。

挑戰自己2:畫國畫

他開始向國畫大師陳銘顯學畫,原本擔心失聰無法跟上大家進度,但同學們細心替他寫下筆記、老師親自在他畫布上示範,林宥辰漸漸敞開心胸,藉由繪畫與人們溝通。

「我很開心我還有嘴巴!」林宥辰不諱言,沒接觸畫前他將自己封閉,透過繪畫,他與外界搭起橋梁,家人陪他戶外寫生、辦畫展,感情聯繫更加強烈,讓他改變「負面」心態。畫畫不只是林宥辰的工作,更是他增加自信心的動力來源。

林宥辰說,樂觀待人處事除了身心靈快樂,也是最好的正面能量。

【2012/01/01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