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女嬰吞下媽祖墜飾 平安取出

醫師動用上消化道內視鏡,順利在女嬰胃部取出墜飾。 圖/陳安琪醫師提供
醫師動用上消化道內視鏡,順利在女嬰胃部取出墜飾。 圖/陳安琪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新手媽媽發現媽祖神像金屬墜飾不見了,懷疑這長達4.5公分的墜飾被10個月大的女兒吞下肚,經動用上消化道內視鏡,順利夾出墜飾,避免孩子面臨食道、胃穿孔等危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說,嬰幼兒誤食異物案例不勝枚舉,內容五花八門,有硬幣、電池、藥錠、鈕扣、零件、果核等。

陳安琪說,嬰幼兒從4個月大到3歲,進入口腔期,會透過觸摸和品嘗累積經驗或滿足安全感,建議爸媽宜注意居家環境整潔與安全,慎選玩具,避免孩子把東西吞下肚。

陳安琪說,上述案例經X光檢查,在女嬰胃裡找到墜飾,研判不容易從腸道排出,決定動用上消化道內視鏡取出。

這枚墜飾長約4.5公分、寬2.8公分,金屬材質,上頭有天上聖母媽祖神像護身符,媽媽感激地說,可能媽祖保佑:「平安符下肚,平安取出。」

陳安琪說,院內小兒腸胃科專用手術室去年處理兒童吞入異物10件,今年至今14件。兒童吞入異物後,多出現流口水、惡心、胸痛、胸悶等症狀。

陳安琪建議,新手爸媽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1歲以下嬰兒宜讓嬰兒面朝下、用手托住嬰兒頭部,記住不要掩住孩子口鼻,拍背5次,協助咳出異物。

陳安琪說,1歲以上,則要站在孩子背後,雙手放在孩子胸骨和肚臍之間,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頭,用力收緊擠按,持續幾次直到異物排出,不管卡在氣管或食道,胡亂催吐或猛挖喉嚨都會讓情況更糟。

嬰幼兒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