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安全騎單車 有撇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單車運動近年成了很風行的活動,雖說單車運動相較於其它運動,運動傷害的程度相對而言是較低,但這是必須建立在正確的騎乘觀念與適當的運動防護。在騎乘過程中因許多單車愛好者以為是相當安全的運動,忽略可能的運動傷害,而造成許多不可彌補的傷害。

復健科醫師陳子敬表示,在從事單車運動前,最重要的是學習騎車標準坐姿。縮小腹、立骨盆,至少將身體五十%重心放在踏板上、二十%放在把手、三十%放在坐墊,類似騎馬姿勢。

陳子敬醫師指出,除坐姿外,選擇一個好的坐墊非常重要。坐墊太高會造成腰部及臀部的受傷,坐墊太低則會傷害膝關節韌帶及軟骨。

而坐墊高度調整方式為,當踏板到最低點時,騎者的膝蓋呈十~二十度,或是當騎乘者站立時,其胯下到地面的距離乘上○‧八八五,就等於坐墊應有的高度。

陳子敬醫師強調,騎單車造成的運動傷害,依受傷部位最常見依序為膝、下背及手腕。而造成單車運動傷害的原因,可分為外部及內部因素,外部因素有單車騎乘姿勢錯誤、坐墊高度不符;內部因素為不良運動習慣、肌力不足或不平衡、肌肉柔軟度太差、體能不足等。

而膝關節則是單車運動者最常見的傷害,由於騎乘者肌肉長時間過度使用,易使得肌肉拉傷,加速關節軟骨的磨損而提早退化。

陳子敬醫師說明,因下背過度彎腰及拱背,長時間下來容易造成背部肌力下降及腰椎關節穩定性變差,而加速腰椎退化及椎間盤向後突出,進一步更會導致腰痠背痛。

陳子敬醫師提醒,足夠肌力及良好肌肉柔軟,是避免單車運動傷害最重要因素。如果騎乘後有酸痛不適,可於患處冰敷二十分鐘,每二小時一次,再於二十四小時後改採熱敷。若四十八小時後,狀況沒有減緩甚至加劇,便需至醫院診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