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搶救燒燙傷五原則 中醫可調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燒燙傷發生後,第一時間處理很重要。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燒燙傷時須把握黃金的時刻,先做出正確、有幫助的急救。把握標準程序「沖、脫、泡、蓋、送」原則。通常第一度燒傷,範圍僅影響到上皮部份,真皮及皮下會有所謂的「反應性充血」。第二度燒傷則已傷及真皮,多會形成水泡。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輕度燒燙傷的處理部分,首先應趕快用大量水沖洗患部,以乾淨、流動的冷水沖泡到不痛為止。然後將傷口上的衣物去除。若有水泡,千萬不要弄破。並浸泡在冷水中,脫除衣物。最後覆蓋;應保護傷口,避免感染,可用無菌的紗布覆蓋在傷處。症狀表現上,若為第一度燒傷,範圍僅影響到上皮部份,在真皮及皮下會有所謂的「反應性充血」,出現疼痛感。約3~7天後會自動脫皮、痊癒;屬於「輕度的燒燙傷」。

醫師表示,而第二度燒傷,也就是所謂的損傷部位傷及真皮,會發生嚴重地充血,甚至形成水泡。表皮會有紅色、潮濕,及滲出液、局部腫脹的現象,會帶來劇烈的疼痛。癒合時間大約要一個月。

中醫可幫助調理一、二級燒燙傷。陳玫妃表示,一級的燒燙傷,在中醫認為是皮膚所呈現的充血反應,造成局部的發炎,因此導致血熱旺盛。可在冰敷後,抹上紫雲膏,以及配合內服藥方。而第二級燒燙傷,患者多屬於有濕熱的現象,則可配合以去濕、化熱的藥方調理。

陳玫妃醫師表示,若為一級的燒燙傷,可冰敷後,抹上紫雲膏,具有消紅腫、退紅的作用。藥方內服部分,在初期前3天,可用活血、清熱的藥方,如黃連解毒湯;配合用藥可加上血府逐瘀湯。3天以後,慢慢促進傷口癒合、癤痂、脫皮、痊癒,可加上補氣、健脾的藥方,如四君子湯。

陳醫師表示,而第二級燒燙傷,患處會形成水泡、表面紅腫、潮濕,甚至有局部的滲出液、腫脹等症狀。在中醫認為,屬於濕熱的現象。藥方治療可用去濕、化熱的藥方。如龍膽瀉肝湯,配合用藥加黃柏、淮七、蒼朮、薏仁。此外,這階段患者通常會夾雜有劇烈的疼痛,配合用藥還可加上延胡、乳香、沒藥,以幫助退紅、消腫脹作用。

輕微燒燙傷,還可配合藥膳茶飲方保健。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在燒燙傷初期,出現局部的紅腫、熱痛、充血的現象,中醫外敷應用上,可用黃芩、黃柏、大黃各等份。用水調均後摻在護膚墊上敷於患處,幫助改善急性腫脹不適。

陳醫師表示,外敷調理方,其中,黃芩具有抗菌、消炎等藥理作用。黃柏可抗菌;能清熱燥濕,也能瀉火解毒。大黃外用也有很強的清熱消炎功能。茶飲方保健部分,建議可準備薏苡仁3錢、黃芩3錢、赤芍3錢。做法為用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10分鐘,即可飲用。

此道茶飲有驅濕、清熱、活血、涼血的作用,可幫助燒燙傷部位,水泡、紅腫的代謝。有利於傷口的癒合。也提醒,相關藥方使用上,依照個別患者不同程度燒燙傷情況、體質,使用仍有差異,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為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清熱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