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跌倒沒傷口 隱藏危機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跌倒後站起來發現沒傷口也不明顯疼痛,不代表安然無恙,一名老年人跌倒後自行站起,既無傷口,當下亦未有明顯不適,但約2-3周後,開始出現走路不穩,右手不靈活等症狀。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主任劉奇樺表示,該長者後經診斷為慢性硬腦膜下血腫,代表貼著顱骨的硬腦膜及腦組織有血塊存積。

劉奇樺解釋,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症狀有很大的變異性,讓民眾感覺類似中風、失智、精神疾病、偏頭痛、腦瘤、眼睛疾患、巴金森氏症、頸椎病變等,而且約有1/4至1/2的病人沒有明顯頭部外傷病史,很難憑臨床症狀診斷,需經過腦部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等﹚才能確診。

他表示,患者常見症狀有意識障礙、肢體無力或麻痺、頭痛、步態不穩、說話或吞嚥困難、癲癇、記憶力減退等。通常好發於年長者、有癲癇病史、長期酗酒、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有血液凝固障礙疾病者。

治療方面,劉奇樺指出,若臨床症狀輕微且血腫不大,可考慮先使用藥物等保守治療,但若治療效果不彰或臨床症狀明顯、血腫較大時,則需接受手術治療。

劉奇樺說,儘管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經及時治療通常能迅速改善,但若沒有警覺,亦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嚴重後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癲癇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