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醫師下田/黎旭瀛 種乾淨食物 醫人也醫土地

元氣周報

(記者林昭彰/攝影)
(記者林昭彰/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昭彰/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縣淡水鎮的「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不同於近年風行的有機農業、或是單純僅為體驗農耕的市民農場,他們奉行的是無肥料、無農藥的「秀明自然農法」。

尊重自然 土壤就會乾淨

不休耕、不輪耕,完全順應、尊重大自然,而且不定期舉辦系列講座,指導耕作方式、傳授飲食健康等概念,著重落實教育功能、推廣理念。

這個「幸福農莊」的主人是眼科醫師黎旭瀛與陳惠雯夫婦。黎旭瀛說明,所謂「秀明自然農法」,是由日本「神慈秀明會」推廣,是宗教家岡田茂吉在一九五○年代提倡的農法,主張無肥料、無農藥、自家採種子,並以「恢復土壤潔淨」為要務。

拒絕農藥 土地自我療癒

岡田先生認為,土地本已具備培育作物的養分,因人為濫用農藥才變貧瘠、汙染,所以唯有保持土壤潔淨,給它自我療癒機會,才可能孕育出潔淨的作物。

見蟲灑藥 猶如治病殺菌

(記者林昭彰/攝影)
(記者林昭彰/攝影)
黎醫師現在每周只看診兩天,其餘時間都在務農、或與妻子共同規畫推廣自然農法的學習體驗課程,過著「半農半醫」的生活,他說都是在做健康的事,只是表現方法不同而已。

「其實農業與醫學,有很多地方雷同,譬如看到蟲就灑農藥,但是蟲死了,卻也長不出健康的蔬菜;西醫看到人生病就給藥殺菌,但沒有細菌的狀態就是健康嗎?還很難講。」

女兒皮膚病 吃自家菜好轉

他跟妻子雖然更早之前便接觸過「秀明自然農法」,真正全心投入,卻是14年前,當時大女兒兩歲,罹患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癢到抓破皮流血流膿無法入睡,西醫卻只能給副作用很多的類固醇治療。

於是他仿效日本醫學報告,讓女兒改吃自家種的自然農法潔淨作物,半年後竟然不藥而癒,讓他深信日常大部分吃的東西有很多問題,更增加夫妻倆對自然農法的信心,現在他們共有4個小孩,從來都不吃藥、不打針。

開實務課程 提供一日體驗

「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的田地面積約七分半,目前種有玉米、地瓜、秋葵、山藥、香蕉、芋頭、蘿蔔、羅勒、迷迭香、洛神等40種蔬果、香草植物和稻米。

農莊每年春秋兩季舉辦實務與理論兼具的實用課程,平日亦接受預約安排團體一日遊體驗,或隨季節不同,推出當季學習型、休閒型套裝行程。

(記者林昭彰/攝影)
(記者林昭彰/攝影)
■ 2009年秋季農民私塾

課程:室外實習課(稻子和蔬菜育苗、種植等)室內資訊課(秀明自然農法概論等)
日期:10/11、10/25、11/1、11/7、11/15(上午10:00~下午3:00)
費用:單堂250元,午餐可加100元搭伙。
報名:傳真02-2874-0369;電郵 lsychw@yahoo.com.tw

人物速寫/黎旭瀛 搖滾吉他手愛上玩鋤頭

「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的主人黎旭瀛,除了是眼科醫師、半專職農夫,還曾是民國70年代紅極一時的搖滾樂團「紅螞蟻合唱團」吉他手。

紅螞蟻合唱團對年輕一輩或許陌生,但他們的成名曲「愛情釀的酒」,卻是從70年代一路紅到現在,將近30年,仍是各大KTV熱門點播歌曲,許多人都能琅琅上口。

52年次的黎旭瀛是日本華僑,19歲才到台灣就讀高雄醫學院,後來結識高醫的學長沈光遠,再加上羅紘武、魏茂煌、鍾興民,5個熱愛音樂的年輕人共同組成「紅螞蟻合唱團」。

幾年後,褪去搖滾歌星光環,黎旭瀛先是專職眼科醫師,又因女兒幼時那場病,成為半個農夫,與妻子陳惠雯共同投入自然農法的推廣工作。

黎旭瀛夫婦倆認為,自然農法是最珍惜地球資源的農法,或許眼前施行人數還不算多,但尊重自然、愛惜地球的成果,相信能一點一滴慢慢累積。

【2009/10/11 元氣周報】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