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騎單車騎到手臂麻痺…

【聯合晚報/林進修】

52歲的王女士是個上班族,整天坐在電腦前,忙著處理文書作業,幾乎沒時間運動。不久前,她趕上流行,利用假日到河濱騎腳踏車,連續騎3個小時下來,手臂到手指都麻痺了,休息一天仍未改善,以為自己中風趕緊到醫院檢查。

醫師檢查發現,她有明顯頸部神經根症狀,仰頭往上看,會出現背部痠痛及手麻加劇現象,且右肩二頭肌腱和右肘外側也都有壓痛點,手腕部敲擊時,則有類似觸電的感覺。進一步頸部X光檢查,可看出她的第5、6頸椎間隙較窄,判斷是長時間騎車姿勢不良引起的運動傷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最近騎腳踏車相當盛行,門診常見到類似的病例。主要是她們平時較少運動,假日卻突然長時間運動,若沒做好熱身運動,就可能騎出問題來。

這些長時間固定姿勢導致的運動傷害,包括頸部長時間仰頭造成的肌肉疲勞痠痛,甚至和王女士一樣的手部痠麻神經壓迫症狀,以及肩、肘、手腕部因反覆拉剎車用力不當引起的肌腱炎。此外,手部長時間向背側伸展,會造成正中神經壓迫的腕隧道症候群;腰部長時間坐姿向前傾,會造成腰椎盤壓迫及腰部痠痛;至於膝關節則會因長期磨擦,出現膝部軟骨磨損疼痛。

武俊傑表示,治療以復健為主,頸部神經根壓迫造成的手部痠麻,可藉由頸部熱敷、牽引、經皮神經電刺激等改善;肩部、肘部肌腱炎,可使用短波、超音波等深部透熱治療;腕隧道症候群可利用物理治療或副木固定來緩解,再配合適當運動,放鬆頸部肌肉群及強化肩肘肌腱,避免再次傷害。

武俊傑提醒民眾,騎車前必須做好熱身運動,並針對本身弱點加強伸展,騎車時間也必須做適當調整,平均20~30分鐘就應該稍作休息。運動時間以漸進式逐漸增加為宜,平常沒有運動的人,突然從事長時間運動,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2009/08/16 聯合晚報】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