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騎車過勞痠痛 按摩穴道緩解

(記者楊德宜/攝影)
(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平鎮報導】

平鎮市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說,單車健身風氣盛,出現因騎車過勞致肌肉痠痛、抽筋的病例,甚至有人烈日下騎單車中暑來求診,建議以穴位按摩消除肌肉疲勞,並推薦消暑茶飲可隨騎隨飲。

陳威達說,將人參鬚、麥門冬、五味子以6比4比2的比例搭配,例如各600公克、400公克、200公克混合,以1000CC至2000CC開水煮沸約30分鐘,或是熱水沖泡即可,放涼後可裝在水壺,騎車休息時飲用,口味微酸不苦,生津消暑。

陳威達說,求診車友大部分有腰腿痠痛、腿部抽筋問題,按摩小腿穴位的「足三里穴」有助增強腳力、緩解疲勞;如果腰腿痛或抽筋可按摩「陽陵泉」、「承山」,按壓「風市」對止癢有幫助。

陳威達說,「足三里穴」在小腿膝蓋下方凹處的「膝眼」下方4指距離,及筋骨外1吋處。「陽陵泉」在「脛骨上端隆起」及「腓骨上端隆起」這2點連線往下交會處。

至於「承山」在小腿後方的小腿肚下凹處正中央,「風市」則是手臂自然下垂貼大腿處時,中指指尖對應的大腿處。

【2009/08/04 聯合報】

足三里 穴位 陽陵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