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安全評估/海、溪、泳池 各藏危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曾懿晴、張祐齊/報導】

炎炎夏日,戲水是一大享受。在海邊、溪流及游泳池不同地點戲水,可能隱藏不同的溺水危機,應如何防範,才能不再釀成悲劇?

中華海浪救生總會理事長張培廉表示,水流經過不同地形,產生的速度、水流力量不同。水中危險是相對性的,每個人的承受力不同,同樣的水流有人沒事,卻有人無力對付。「要審慎評估自身能力再下水。」

海邊:觀察環境、風向
危險指數:★★★★★

■回程逆風更費力

張培廉指出,海邊戲水危險指數最高,因為海流強勁,海面下的狀況不易判斷。

民眾在下海前,要先看當天風向及雲層,如果風往海中吹,表示回程為逆風,游回岸上會更加吃力。「如果戲水者能力不足,順風游到海裡,沒有力氣游回來,逆風時海浪容易打進嘴裡,最後嗆死。」

■有烏雲當心電擊

天空若飄著厚重烏雲也需當心,因為烏雲容易帶電,在海中戲水時若見到烏雲,最好趕緊上岸,避免遭到電擊。

■海水混濁水流強

「若海水顏色混濁,最好也不要下水。」張培廉說,海水顏色混濁可能是沙子滾動劇烈造成,表示水流強大,水性不佳者不宜下水。另一混濁原因,可能附近工廠排放工業汙染物,下水可能有中毒危險。

■留意海上漂流物

張培廉表示,海平面上若有浮木等漂流物,有時會被浪打到戲水者身上,也需當心。

部分海灘還有沉在水面下的廢棄碉堡,鋼筋水泥外露。「如果浪一大,打上去可能受重傷,或當場撞死。」

■遠離水上摩托車

不少海岸都有人玩水上摩托車,看似刺激好玩,卻可能讓人命喪黃泉。張培廉說,水上摩托車速度快又沒煞車,致死率高。戲水者頭剛從水面冒出來,就被水上摩托車迎面撞上的意外很多。理財節目主持人夏韻芬13歲的小兒子,即是玩水上摩托車出意外溺斃。風箏衝浪的繩子很利,只要有人在海上玩,其他戲水者的危險指數馬上提高。

另外,台灣海灘汙染嚴重,部分海灘充斥仙女棒、破損瓶罐、鐵棍等,需當心陸上危險物。

溪流:注意溫差、地形
危險指數:★★★★

■酷夏溪流易失溫

台灣地形特徵為山高、溪短、水急、石多。張培廉說,在溪流中戲水,容易被急流捲下去溺死,或不幸在水中撞擊異物致死。而酷夏溪流與陸面氣溫溫差極大,還需注意失溫問題。

■下水最忌沒熱身

「不少青少年沒有危機意識,一到溪邊衣服一脫,穿著牛仔褲就往水裡跳。」張培廉說,有人連熱身都沒作,下水後馬上抽筋,又因為牛仔褲吸水後變重,雙腳無法動彈就沈了下去。

■山洪暴發有前兆

消防局災害搶救組分析,夏日午後溪谷中常有大雷雨發生,若發現上游遠處有異常隆隆聲傳來,或溪水轉渾濁,伴隨著大量垃圾和樹枝漂下,就是山洪暴發的前兆。

當時在下游地區從事戲水或是工作等活動的民眾,應立即離開岸邊轉往高處,以免身陷危險之中來不及逃離。

游泳池:注意水深、救生員人數
危險指數:★★★☆

■非標準池 多意外

張培廉指出,台灣不少游泳池並非標準比賽池,加上救生員人數不足,沒有嚴格管制人數、禁止跳水等,使游泳池也容易發生意外。

■救生員少 沒保障

「英、美等國皆嚴格規定每個游泳池需有四個救生員。」張培廉說,一個救生員負責站塔台不間斷監管泳池狀況,另外兩個巡邏補助監管員沒注意的死角,第四個負責在意外發生時第一時間緊急下水救人。「但台灣根本沒人管,有的泳池只請一個救生員,還要教課、收門票等,安全沒有保障。」

■水深不足 別跳水

有些人喜歡在泳池跳水,也是意外發生的一大隱憂。張培廉表示,跳水至少在水深三公尺以上的地方跳,才會有阻力減緩衝擊力道。有的人跳下去,脊椎一受傷就溺水,或頭朝地在水中撞死等,相當危險。還有人在池邊嬉戲,因為地板有水,滑倒造成腦震盪、骨折。

【2009/08/02 元氣周報】

腦震盪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