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多騎「不行」? 車友:外行話!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王瑞伶、陳信利、徐如宜/連線報導】

騎單車會影響精蟲能力?這個話題常引起車友討論,但正反意見莫衷一是,有人認為運動能增進生育力,有人認為運動太過會傷「生」;廠商也因應研發超透氣的鏤空座墊。

英國籍的CERI是鐵人三項比賽常客,他表示,他不懷疑西班牙這群學者的最新研究,因為鐵人三項,尤其單騎是極消耗體能的高壓活動。

「我建議,經常騎快速且遠程單車者,買一個好的座墊,減少鼠蹊摩擦」,CERI說,去年他參加在台東舉行的鐵人三項,騎完一百公里單車競賽,鼠蹊部有三天完全沒有知覺,當時非常憂心。

另一名長期騎單車運動的醫生表示,騎車太久,鼠蹊和單車座墊摩擦力強又長,致生殖器溫度升高,會不會影響精子品質很難說,他建議,保險起見,每周騎車超過三百公里者,可定期接受精蟲檢查,避免憾事。

「這樣的說法,說服力不夠!」自由車國家選手出身的自由車協會祕書長李開志質疑,現在的車衣、車褲講究材質,重視排汗、散熱。如果長時間與座墊過度摩擦,會影響精蟲,「那騎馬運動也是!騎摩托車也是!連走路也會啊!」

「車友都有如一尾活龍,那方面能力超強」,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主委林自由認為,激烈騎單車會不行的說法是「外行話」;會不會有選手先儲存精子,他說:「不會啦,大家性能力都超強的」。

功學社單車新竹店老闆說,為免車友擔心,現在業者都會開發多樣性的鏤空坐墊,減少摩擦,是不是真的能減少對生殖系統影響,無法得知,「舒不舒服,騎的人最知道」。

※延伸閱讀》
.坐墊軟中帶硬 常喬姿勢
.坐墊傷害》單車騎太久 小心不舉

【2009/07/06 聯合報】

運動 精蟲 精子 性能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