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瘋單車症候群 屁屁痛的多了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全民瘋單車,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最近出現新類型病患。這群年輕男子,因胯下疼痛求醫,醫師一看,或是外痔破裂,或是括約肌拉傷。原來都是單車族,騎車時間超過兩小時,重力壓在肛門上,導致會陰、肛門發炎。

大腸直腸外科權威醫師、書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胡煒明呼籲,單車族最好騎車半小時,就停在路邊休息一下,最長也不應超過一小時,「休息是為了騎更長遠的路」,以免受傷。

最近診間出現不少屁股痛的單車族。一名30多歲男子,挑戰自我體能極限,連續騎了數小時。回家後,他覺得肛門很痛,即使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只要稍往後躺,就會異常疼痛,連續痛了幾天,終於赴門診就醫。

胡煒明說,男子肛門外觀毫無異樣,但一檢查,發現是肛門裡的括約肌發炎,因為括約肌的肌肉被拉傷,才會疼痛難當。

括約肌攸關排便功能,由於天天都得解便,所以括約肌發炎非常棘手,除了使用藥物,且要每天泡熱水、休息,且坐姿勢不能再壓迫到傷口,起碼得3到6個月才能痊癒。

另一名20多歲的男子,也是長途騎車後,卻感覺肛門疼痛,會陰處也麻麻痛痛的,解便時還發現血跡。他原以為是痔瘡發作,前往求診,醫師一看,病患的外痔已經磨破皮。

胡煒明指出,單車的座墊窄小,品質較差的防震功能差,身體的重量壓在會陰、肛門上,只要騎車時間超過兩小時,就很容易造成肛門受傷。

※延伸閱讀》
.坐墊軟中帶硬 常喬姿勢
.坐墊傷害》單車騎太久 小心不舉

【2009/07/05 聯合晚報】

會陰 解便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