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溫泉中毒 硫化氫闖禍

【聯合報/楊振昌/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

前天發生於萬里的溫泉硫化氫中毒死亡事件,讓許多泡湯客卻步。因泡溫泉硫化氫中毒死亡,過去從未發生過,事發原因仍有待進一步的調查。

過去北投及陽明山區的溫泉硫化氫中毒,均僅限於清槽作業的勞工,因在清洗溫泉儲水槽或溫泉儲水桶的底部淤泥時,硫磺泉中含高濃度的硫化氫,勞工不瞭解相關危害致中毒。至於泡溫泉本身,因溫泉水中硫化氫濃度理論上應該極低,不會產生危害,因此未曾發生過不幸。

硫化氫比空氣重,一般為無色,有臭蛋味、中度水溶性的氣態,主要存於火山逸出的氣體、硫磺泉、沼澤、油井或煉油廠、動植物蛋白質分解後的產物,如下水道、魚處理工廠、糞坑、汙水槽、或屠宰場內的動物屍體等,需在缺氧環境及有含硫的物質才會產生。一些造紙廠、重水製造、皮革廠、嫘縈絲製造、用高溫及硫黃處理橡膠、瀝青槽、及動物屍體處理工廠等,也會產生硫化氫。

硫化氫會刺激黏膜及呼吸道,人體吸入後,會與呼吸酵素作用,導致組織缺氧,傷害腦及心臟等器官。

吸進低濃度的硫化氫會惡心、嘔吐、溢淚、畏光、角膜及結膜發炎、流鼻水、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呼吸加速、胸悶、與氣管炎等刺激症狀。更高濃度時,會麻痺人體嗅覺接受器,並可能引起毒性肺炎、肺水腫、發紺及其他全身性毒性,如胸痛、嗜睡、疲憊、頭暈、頭痛、神智不清等;更嚴重時,如濃度750至1,000ppm時,短時間內即會抑制腦部呼吸中樞,致抽搐、昏迷、及窒息死亡。中毒過深者,並可能導致中毒缺氧的後遺症,如健忘、缺乏定向感、瞻妄、失憶、聽力異常、視覺損傷、嗅覺異常、步態不穩、顫抖、及肌肉僵直等表徵。

中毒者常於暴露後迅速昏倒,死亡者主要發生於自然通風不佳,且平日少有人員進出的侷限空間,如下水道溫泉儲水槽等診斷硫化氫中毒可依較特殊的臨床中毒症狀,如呼吸、嘔吐物、血液中或衣服上的臭蛋味;銅幣或銀幣變黑;角結膜炎;肺水腫、呼吸抑制、於侷限空間中迅速昏倒等。

急性硫化氫中毒時,病人常有突發性昏迷與呼吸衰竭,猝死率高;但如能及時搶救應可降低死亡率。當發現中毒者,應立即通知119,切不可在未準備妥善下,貿然救援,以免高濃度的硫化氫致二次傷害。求救時儘可能告知可能的中毒物質為硫化氫,才能爭取搶救時效。救援者深入搶救時,須配戴供氧式面具和腰繫安全帶,並有專人監控,以免中毒。中毒致呼吸停止者,應使用人工呼吸器,避免採用口對口人工呼吸,以防止救援者產生中毒。

將中毒病患救出後,應迅速將病人移到安全及空氣新鮮的地方,保持呼吸道的通暢,並給予100%氧氣。此外應立即與119和毒藥物諮詢中心聯絡,以便儘快且即時準備解毒劑。

【2009/06/20 聯合報】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