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綠色潮流》手工皂的製作方法有哪幾種?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李思嫻/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CP皂(Cold Process,冷製皂)

油加上氫氧化鈉與水,是最古老的製皂方法。最大優點是使用低溫製皂,油的營養成分不會被破壞,能保有具保濕功能的甘油成分,並可依個人喜好,加入各種具芳療功能的精油。缺點是要注意使用氫氧化鈉(強鹼)的安全防護,且皂需置放30天以上等待熟成,才能使用。

HP皂(Hot Process,熱製皂)

整個製造過程都在高溫下進行,做好立即可使用,但也因為高溫,會將多數營養成分都破壞。市面上多數肥皂採此製法。

MP皂(Melt&Pour,融化入模)

是最安全的製皂方式,許多親子DIY課程可見到。購買現成的皂基,隔水加熱升溫到約70度溶解,加入色粉調色或其他材料、香精後入模,1-2小時凝固之後就可脫模使用。皂基分透明與不透明兩種,透明皂基可加入玫瑰花瓣等材料,呈半透明質感;不透明皂基可做出大理石般的紋路。

再生皂(RS Soap,研磨皂)

將肥皂刨成絲,加水或其他液體加熱融化後,入模重新塑形。此法可用於拯救造型不佳的肥皂、或將剩餘小塊的肥皂再利用。

【2009/02/22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