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避免浴室孳生黴菌 專家:洗澡後用冷水沖牆壁、地板

由於20~30℃的溫度,是黴菌活動力最旺盛的溫度,所以洗完澡後,可以用冷水沖洗牆壁、地板,就可以降低溫度
由於20~30℃的溫度,是黴菌活動力最旺盛的溫度,所以洗完澡後,可以用冷水沖洗牆壁、地板,就可以降低溫度
圖/123RF

如何避免浴室孳生黴菌?<br />製圖/黃琬淑
如何避免浴室孳生黴菌?
製圖/黃琬淑

要洗個乾淨清爽的澡,得先有一個乾淨的浴室,家中最潮濕的角落,就在浴室。浴室經常出現黑色的汙垢,許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清理,媽咪樂居家服務集團行銷總監蔡韻秋說,由於20~30℃的溫度,是黴菌活動力最旺盛的溫度,所以洗完澡後,可以用冷水沖洗牆壁、地板,就可以降低溫度,避免孳生黴菌。

體檢1:蓮蓬頭用多久了?

多數家庭的蓮蓬頭一用好幾年,除非故障,否則更換頻率並不高。實際上蓮蓬頭也會藏汙納垢,髒汙累積到一定的數量,使用管線的水質當然也欠佳,因此定期更換與清洗蓮蓬頭是相當重要的事。

軟管藏汙納垢 一年該換一次

蔡韻秋說,經常有人問她,蓮蓬頭有使用期限嗎?管路是否會藏汙納垢?她說,在蓮蓬頭的軟管中,可能藏有一些泥沙或是水垢,這是在外觀上難看見的。若想要徹底清潔蓮蓬頭內部,可以將蓮蓬頭的軟管剪開作檢查。

她建議,一般3到4人的家庭,蓮蓬頭大概是一年更換一次較理想。不過,若是住在硬水地區的民眾,管線更容易生成水垢,就需要更頻繁更換。

該怎麼更換蓮蓬頭呢?蔡韻秋說,首先拿扳手將水龍頭下方「六角板手」的部分做順時針旋轉,軟管就能取下。再將新購買的蓮蓬頭把手與軟管做連接,最後再將新的蓮蓬頭軟管對準龍頭,用逆時針旋轉將裝置固定,就完成了。

哪種材質好?細菌偏愛塑膠

至於一般人最困惑的是,金屬蓮蓬頭與塑膠蓮蓬頭誰比較好?蔡韻秋說,其實有研究發現,細菌愛在塑膠材質上生活。但她提醒,看起來是金屬色的蓮蓬頭管子,其實也是橡膠管,只是外面多包一層裝飾性薄鋁。這兩種材質用久,或過度彎折都會破裂。

由於塑膠蓮蓬頭的「非典型結核分支桿菌」含量又遠高於金屬製蓮蓬頭,建議改用可更換濾芯的金屬蓮蓬頭,且沖澡前最好「開啟蓮蓬頭放水1分鐘」再入浴室。

體檢2:磁磚縫隙有黴嗎?

家庭主婦最頭痛的磁磚縫隙如何防黴?蔡韻秋說,不管除黴或防黴,首先都要了解黴菌產生的原因,才能治本。浴室中的養分、水分及溫度是影響黴菌繁殖的要素,只要去除其中任一有利條件,都能降低黴菌產生,避免黴菌孳長。

沖冷水降溫 除去皂垢水垢

要怎麼預防呢,蔡韻秋說,20~30℃的溫度,是黴菌的活動力最旺盛的溫度,洗完澡後,可以用冷水沖洗牆壁、地板,就可以降低溫度。再者,一定要沖乾淨泡沫,沖水除了降低溫度,還有除去養分的功能,因為水垢和皂垢都是黴菌的營養來源。沐浴後,要將瓶瓶罐罐上殘留的皂垢洗淨,直立擺好;最後把浴室沖洗一下、擦乾。

70%的濕度也是黴菌的最愛,洗完澡後記得把浴缸內的水放掉,開啟抽風機或除濕機,排除濕氣保持乾燥。如果覺得浴室實在太濕,可以準備一支拖把在浴室,洗完澡就隨手把水拖乾淨。她同時提醒,浴室並不是個晾衣服的好地方,不但會累積濕氣,衣服也不容易乾。

紙巾沾漂白水 濕敷發黑邊條

面對發黑的邊條,蔡韻秋建議,可以將廚房紙巾捲成條狀,沾漂白水後,敷在發霉處,就能達漂白之效。注意使用時應戴防水手套,避免直接碰觸漂白水。牆壁上可見的黴菌孢子,可用海綿沾取稀釋過的漂白水擦拭(與水比例約1:4或1:3) ,也可在溫水中滴一點白醋或檸檬汁,或蘇打粉加水搗成糊狀刷洗,都是很好的天然除黴劑。

安心洗推薦

【Temp. Care】除氯溫度顯示蓮蓬頭

你因為皮膚乾癢或心血管疾病,不能洗太熱嗎?用手試水溫怕被燙到嗎?

使用溫度顯示蓮蓬頭,不用裝電池,開水就啟動水溫偵測,大尺寸螢幕清楚看見溫度顯示,加上除氯功能,避免肌膚及毛髮受到傷害,用對溫度,照護您的家人。

除氯溫度顯示蓮蓬頭
除氯溫度顯示蓮蓬頭

【哪裡買】樂齡網 https://goo.gl/HpsKCM

【Never-Slip】家用浴廁防滑鍍膜-磁磚專用(噴霧組)350ml

浴室是家中最容易發生滑倒的地方,一定要做好地板防滑的工作。

噴塗後等10~15分鐘,用清水沖洗後就完工,簡易使用快速搞定,透明無色不影響美觀。

家用浴廁防滑鍍膜-磁磚專用(噴霧組)350ml
家用浴廁防滑鍍膜-磁磚專用(噴霧組)350ml

【哪裡買】樂齡網 https://goo.gl/quvfYa

服務專線:02-2577-5025

漂白水 洗澡 發霉 黴菌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