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消臭劑用得不好恐傷身 抓毒博士教你除廁所、冰箱異味

我對空氣清新劑和除臭劑沒有太多好感,感覺那是捨本逐末的東西,即使不使用,也不會帶給生活任何損失。當你打算使用空氣清新劑之前,應該先想清楚:是什麼害你家的空氣不清新? 是空氣不流通,還是空間裡有臭源?如果發現臭源一定要移開,否則用再多的清新劑、除臭劑也沒用。

空氣清新劑常含有機溶劑,會傷身體!

空氣清新劑裡的有機溶劑,不外乎酒精、丙二醇或甲苯,此外,清新劑裡會添加芳香物質,這些化學合成香料通常很廉價,經呼吸進入人體,有些人會因此頭暈、噁心或氣喘,塑化劑也就在不知不覺中這樣進入了身體。

根據我的觀察,家庭裡最可能用到清新劑或消臭劑的地方,不外乎馬桶、冰箱和鞋櫃。

馬桶水箱消臭劑會傷害化糞池!

很多住宅的化糞池設計不良,氣味會向上沖,即便廁所打掃得很乾淨,還是會從馬桶散發出惡臭。<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很多住宅的化糞池設計不良,氣味會向上沖,即便廁所打掃得很乾淨,還是會從馬桶散發出惡臭。
聯合報系資料照

很多住宅的化糞池設計不良,氣味會向上沖,即便廁所打掃得很乾淨,還是會從馬桶散發出惡臭,這時只好用除臭物質來治標。有一種放在馬桶水箱裡的除臭劑,會慢慢釋放出除臭成分,

只要沖馬桶時水還是藍的,就表示藥效依然存在;這物質的成分是硫酸銅和色料,很多人以為有了它就不必刷馬桶,這個如意算盤其實並不那麼管用;硫酸銅進入化糞池後,可能會破壞微生物相,讓化糞池的作用降低,呼籲大家最好別用這類產品。

與其噴灑劣質化學香料的清新劑,我建議利用檸檬片或咖啡渣來改善廁所的氣味。在浴室洗臉台放個小碟子,把檸檬切片擺在裡面,暴露在空氣中,就能改善浴室的不良氣味;也可以收集一些乾的咖啡渣,同樣放置於碟子裡,就能發揮除濕、除臭的雙重功效。

▲ 在室內或廁所放咖啡渣,可以發揮除濕、除臭的雙重功效。

善用小蘇打粉,可以去除鞋櫃異味!

鞋櫃專用消臭劑有噴劑和固體形式,其成分和冰箱去味劑大同小異,都具有吸附異味的活性炭,有些噴劑甚至會加入除黴的效果。

家庭鞋櫃要不發出惡臭,需要全家人同心支持,回家之後別急著把潮濕的鞋放進鞋櫃,最好先通風;此外,小蘇打粉在處理鞋櫃異味問題,可以小兵立大功。找一個盒子或碟子,倒入小蘇打粉,或用不要的布包起來,放在每一層鞋櫃中;如果哪雙鞋的臭味特別嚴重,可以把小蘇打布包放在鞋內,很快就能改善。

▲ 小蘇打粉可以吸附鞋櫃中的異味。

冰箱除味劑以活性炭居多,要定期曝曬!

冰箱塞滿各式各樣的生鮮食物,有異味並不奇怪。冰箱除味劑的形式,有噴劑形式,也有固體形式,前者多數是過氧化氫的水溶液,後者幾乎都是活性炭之類的產品。有讀者問我,會不會污染到食物?我的建議是,噴劑適合在清空冰箱後噴灑,活性炭則可長期放在冰箱角落,隔一段間拿到太陽底下曬,不好的氣體就會散去。至於平日,把食物放入冰箱前應先處理,菜餚必須加蓋,而非敞開擱在層架上。

林博士の剋毒秘訣

用天然食材幫冰箱除臭!

我很注重冰箱的清潔,但我從不花錢去買冰箱除味劑,生活中有很多素材能幫上忙,例如:

●1 小蘇打:我會把小蘇打粉用布包起來,或是放在有蓋的小盒裡, 蓋子上戳幾個小洞,然後放在冰箱角落裡,一段時間後,這些小蘇打粉可拿出來處理水槽,完全不浪費。

●2 檸檬:盛產檸檬的季節裡,我會把檸檬對切,直接丟在冰箱的層架上,等檸檬嚴重乾癟沒有氣味時再置換。

●3 茶葉:家裡難免有過期的乾燥茶葉,用布包起來,放在層架上可以吸附異味。

●4 咖啡渣:它是好東西,我會收集起來,放在有點深度的盒子裡, 擺在冰箱角落。

這些方法可以視情況輪流使用,手邊有什麼就用什麼。我要再次重申,如果懂得收納,食物不容易在冰箱保鮮室裡交叉污染,冰箱異味也會少多了。

(本文摘自《抓毒博士教你聰明過無毒生活》,蘋果屋出版社)

.書名:抓毒博士教你聰明過無毒生活:45個選購日用品、自製天然配方的安心指南
.作者: 林碧霞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7/11/03
.書名:抓毒博士教你聰明過無毒生活:45個選購日用品、自製天然配方的安心指南 .作者: 林碧霞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7/11/03
關於作者/林碧霞

★台大園藝系博士。大學畢業後,投入實驗工作二十年,從事農產品分析,深諳化學品的特性與毒性;長期參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深入研究環境污染問題。身為人妻、人母,深感許多主婦朋友長期曝露於居家毒物中而不自知,二十年來,深入鄉間山野演講近千場,為主婦朋友健康而奔走。

★林博士擁有農業專家與環保生活家的背景,被媒體喻為「抓毒達人」。十多年前注意到橘子皮擁有天然清潔力,丟棄相當可惜,因此研發出橘子油的系列清潔劑,成立「橘子工坊」,希望藉由產品的推廣,傳達健康與環保的理念。

★自2011年起,擔任綠藤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總監,協助研發創新芽菜的栽培,並利用生鮮芽菜萃取物,製造安全無毒又高效的個人清潔品與保養品等產品。

★2015年9月7日因乳癌病逝,享年65歲。

清潔劑 塑化劑 乳癌 甲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