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零廢棄 從簡單生活開始

作者貝亞.強森一家四口2016年所製造的垃圾僅只有半公升。
作者貝亞.強森一家四口2016年所製造的垃圾僅只有半公升。
圖/摘自遠流出版《我家沒垃圾》

別懷疑,這不是樣品屋,是作者貝亞.強森一家四口,再加一隻狗的家。<br />圖/摘自遠流出版《我家沒垃圾》
別懷疑,這不是樣品屋,是作者貝亞.強森一家四口,再加一隻狗的家。
圖/摘自遠流出版《我家沒垃圾》
才不久之前,我的生活跟現在截然不同:我擁有一棟三千平方英尺的房子、兩輛車、四張桌子、二十六張椅子,而我家的垃圾量一周足足有242公升。但是現在,我擁有的越少卻感覺越加富有,而且我不再需要出門倒垃圾了!

偌大的房子沒有付之一炬,而我也沒有半途出家,這一切的改變要從幾年前開始說起。

我們一家四口的生活看似什麼都有,健康滿分、交遊廣闊,但事情好像哪裡不太對勁。我那年三十二歲,內心深處對如此安逸的人生感到恐懼,因為生活早已一成不變。在我們的住宅區裡,有寬廣的馬路和比鄰的商店街,人們待在車子裡的時間遠多於走路的時間,但是我和老公史考特都很想念我們曾旅居過的城市,以及那些徒步走去咖啡館和麵包店的精采生活。

走向簡單生活的第一步

我們決定搬到美國加州灣區另一頭的米爾谷,只帶了生活必需品便搬進了一間暫棲的公寓,並將剩餘的家當儲藏起來,反正我確信終究會找到一棟房子,裝得下我鍾愛的幾何裝潢及時髦家具。然而,我們在這一年轉換期中學到的是:我們的東西越少,越有時間去做我們想做的事。

自從我們不需要每個周末花時間整頓草皮或是大掃除,便有更多家庭時間去騎單車、爬山、野餐以及探索新家附近的海岸線,我們完全從之前的生活中解放了!當初花了無數時間和資源,精心挑選這些非必需品,但我發現如今沒有人懷念這些傢俱。以前認為「物質」是生活的根基,但開始體驗到簡單化的生活後,日子竟然過得更豐富、更有意義。

逐漸簡化生活的同時,我發現我們之前過度依賴汽車、狂喝瓶裝水,紙巾和面紙也完全沒在省、用了數不清的有毒產品打掃房子和保養身體、垃圾桶裡塞滿用過即丟的塑膠袋,還有微波爐裡一份份塑膠包裝的冷凍食物。我開始反省,我們從何時起,對自己行為所造成的後果漠不關心?我們對兒子們又做了什麼樣的示範?隨著在這個議題挖掘得越深,對於自己如此無知地生活這麼久,越深感氣憤與慚愧。為了孩子的將來,我們想要徹底改變消費習慣和生活方式的決心,也就更加堅定了。

零廢棄讓生活更美好

這段時間內,我充滿幹勁地逛農夫市集、找尋新的綠化方案及有機散裝食品,史考特卻相當憂心家裡的經濟會因此雪上加霜。所以他花了點時間分析家庭年支出,將過去的銀行報表,還有孩子們大幅增長的伙食費列入計算,竟出現了令我們吃驚不已的事實:家庭年支出竟整整下降了近四成!

我們到今天都還過著零廢棄生活,它帶來的種種好處,不僅僅是保護環境的美名而已,生活上也出現了不可忽視的改變,包含健康顯著的提升,與省下一筆相當可觀的金錢與時間。我們學到「零廢棄」並不會剝奪生活中的快樂,正好相反,我們因為「零廢棄」找到生活的目標與意義,人生觀也因此改變了──生命應建築在生活體驗而非物質享受,對於轉變,我們更應該勇敢面對而非消極逃避。

零廢棄替我將所有生活的美好時刻串連了起來,它一定也能為你展現奇蹟。你將發現零廢棄並不是件苦差事,它可以是件趣事,更能是件美事。嘗試過零廢棄生活後,你絕對不會對滿地垃圾與薰天臭氣抱有一絲一毫的想念,我拍胸脯向你保證!

■遵循5R 減少家庭垃圾

①拒絕(Refuse)你不需要的

②減少(Reduce)你需要的

③重複使用(Reuse)你消費而來的

④回收(Recycle)你不能拒絕/減少

/重複使用的

⑤分解(Rot)剩下的殘渣做成堆肥

■零廢棄生活提案 輕鬆上手

①從源頭有效減少資源浪費,拒絕我們不需要的:包含廣告信件、商品包裝和塑膠袋。

②清掉化學清潔劑吧,居家清潔靠天然的醋和小蘇打粉就夠了。

③開始進行堆肥,體驗當生態觀察家的感覺。

④購買二手衣,善用創意和改造。

⑤用活動體驗取代禮品,不僅能留下美好回憶,也能避免浪費。

我的零廢棄故事

書名:我家沒垃圾
出版:遠流
作者:貝亞.強森<br />圖/摘自遠流出版《我家沒垃圾》
書名:我家沒垃圾 出版:遠流 作者:貝亞.強森
圖/摘自遠流出版《我家沒垃圾》
活動時間:11/12~12/12

徵文主題:零廢棄讓生活更美好,邀你來分享

徵文規格:請寫下自己的零廢棄故事,字數至少300字,內容需須含實踐心得、帶來的改變,其他歡迎自由發揮。若搭配一張與《我家沒垃圾》書籍(紙本或電子書都可)的合照有加分哦。

投稿方式:請直接分享於臉書活動頁,並#我家沒垃圾

評選方式:綜合網路反應(按讚、分享、留言數)及編輯印象。

得獎公布時間:12/13(三)公布於臉書活動頁

獎品:前三名可得到出版社提供的稿費(五千、三千、一千),並刊登於元氣周報。

注意事項:投稿者對投稿內容均保證其智慧財產權。如有侵權,一律喪失資格並且自負法律責任。

投稿即同意內容為本書相關行銷用(如用於臉書分享、幕後花絮)。

冷凍 恐懼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