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當長輩過度沉迷…暴露3C光源 白內障提早報到

根據眼科醫學會統計,65歲以上長輩,每天使用3C產品的時間平均為5.9個小時,雖然低於一般民眾每天平均8.7小時,但仍有「傷眼」、「頸椎歪」等風險。
根據眼科醫學會統計,65歲以上長輩,每天使用3C產品的時間平均為5.9個小時,雖然低於一般民眾每天平均8.7小時,但仍有「傷眼」、「頸椎歪」等風險。

根據眼科醫學會統計,65歲以上長輩,每天使用3C產品的時間平均為5.9個小時,雖然低於一般民眾每天平均8.7小時,但仍有「傷眼」、「頸椎歪」等風險。

眼睛霧茫茫

3C產品對長輩而言是又愛又恨,多數長輩都知道過度使用傷眼,但網路上內容五花八門,可以追劇、玩遊戲、聊天,一不小心一整天就過去了,直到眼睛痛才驚覺「看太久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柔蓁說,長輩與年輕人眼睛狀態不同,容易出現的疾病也不同。

長輩用眼沒本錢 當心4眼疾

黃柔蓁說,長輩因為過度用眼,最容易出現的眼疾有4種,分別為「眼睛乾澀」、「老花眼」、「白內障」以及「黃斑部病變」。

黃柔蓁說,出現這些眼疾的患者,多有「追劇」習慣,長時間緊盯螢幕,導致睫狀肌過度用力,近視度數會突然上升,眼眶開始感到疼痛,眼睛過度充血進而導致眼睛乾澀。

老花眼則是長輩常見問題,也因為老花眼讓長輩不適合長時間用眼,近距離用眼更讓眼睛格外吃力,使白內障提早到來,3C發出的光源主要是熱輻射,會提早讓白內障成熟。

看手機治老花? 視差變嚴重

臨床有名65歲男性,有輕微老花眼,他自以為若是看手機能增加近視度數,可幫助視力恢復,每天花數個鐘頭看手機,後續的視力雖如他預期愈來愈清晰。但好景不常,雙眼漸漸出現嚴重視差,檢查後發現他根本是「假性近視」,老花眼問題不僅仍舊存在,還加深單眼老花眼度數,另外同步檢查出白內障。

黃柔蓁解釋,成年後眼軸不會再有改變,若像該名男性患者一樣,原本是老花眼,後來視力卻逐漸清晰,反而要注意可能是白內障,白內障會讓眼軸出現改變,讓人誤以為是近視度數與老花眼抵消。

換過水晶體 更要留意黃斑部

黃斑部病變多指向是藍光所引起的傷害,但實際上藍光對於黃斑部的傷害尚未有定論。生活中最大的藍光來源其實來自於「太陽光」,太陽光除了有藍光以外還有紫外線,同樣會對眼睛造成傷害,長輩也需要格外注意眼睛的防曬。

另外,動過白內障手術的長輩,一定要格外注意藍光。黃柔蓁說,有害短波長的藍光,有90%是被水晶體吸收,但是動過白內障手術的民眾,少了天然水晶體的保護,更容易傷害到黃斑部,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骨骼起變化

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主任姜義彬指出,長輩相對於年輕人不那麼沉迷於3C,但長輩骨骼沒有年輕人好,加上脊椎已開始退化,若手機不離身,很容易出現頸椎神經病變。

頸椎神經病變 準銀髮最常見

姜義彬說,不只長輩,年輕人過度低頭也會讓頸椎關節提前退化,或是椎間盤突出。起初的症狀會是單側手麻,漸漸肩頸感到痠痛,有時背部也會覺得疼痛,若是急性壓迫,改變一下姿勢即可,不過很多人追劇追太兇,壓根兒忘了痛感,等到全劇終時,才發現手麻到不像話。

手麻的情形若是反覆發生,患者也置之不理,可能會出現永久性疼痛,透過復健也不可逆。姜義彬說,一般上了年紀的長輩比較不容易發生這類問題,他們格外地養生,反倒是中年即將進入老年群眾,早已養成使用3C產品的壞習慣,躺著看手機或是低頭猛打電動等,更容易造成頸椎關節退化,甚至是頸椎神經病變。

呼籲長輩使用3C產品,千萬別拿得太近,最好每10到20分鐘就得起身拉筋,也不要躺在沙發或是靠在床上使用,這些舉動都可能影響脊椎。

幫爸媽挑手機 別執著於老人機

●市面上有非常多標榜給銀髮族使用的老人機,但是3C達人「點子生活」總編輯莊英群說,子女不一定要窠臼於選購專門設計給長輩的手機,反而會讓他們有「歧視感」。

莊英群說,現在的智慧型手機設計步驟都很簡單,加上不管是安卓或IOS系統,都有簡易版本,App的圖示變大,螢幕也比以前清晰,音量也增加。莊英群說,自己父母用的手機比他還好,他認為,子女在替長輩挑選手機,應以長輩自己喜歡的款式為主,直接帶他們去挑是最好的。

頸椎神經 白內障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