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熟齡族最怕!忘關瓦斯、走路跌倒

由智榮基金會發起,全台第一份長者自主填答的線上大調查「樂樂活大家講」,昨結果揭曉。本報資料照片
由智榮基金會發起,全台第一份長者自主填答的線上大調查「樂樂活大家講」,昨結果揭曉。本報資料照片

一項針對八萬多位民眾問卷調查發現,五十歲以上熟齡族最希望「自己打理生活」、「吃得健康營養」、「有效就醫診斷」。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公路正義」日前追蹤報導,國內交通環境對老人不友善,警政署將推動護老交通安全專案,這次調查也發現,七十五歲以上老人最關注行走安全。

由智榮基金會發起,全台第一份長者自主填答的線上大調查「樂樂活大家講」,昨結果揭曉。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說,瞄準高齡者需求發展產業,將成為台灣下一個經濟契機,也可作為產官學界發展銀光經濟的重要參考。

調查顯示,熟齡族最希望「自己打理生活」,擔心老是忘了關瓦斯爐火、要爬高的家事做不來;第二名「吃得健康營養」,擔心蔬果農藥殘留等食安問題:第三名有效就醫診斷,常見困擾包括候診、拿藥等太久,找不出病痛原因等;進一步分析發現,「行走環境不友善」是長者共同心聲。

調查也分析六都長者不同的生活困擾。大眾運輸網最便利的台北市、新北市長者,最希望「輕鬆安全行走、方便大眾捷運」;身處美食之都的台南長者,則擔心自己吃得不夠營養,高雄和台中的長者最在乎「交流學習活動」。此外,離島和鄉村長者的生活麻煩最多,痛苦感也偏高。

另外,六十五歲以上長輩生活寂寞,五十歲以上熟齡族追尋存在感,需要透過交流學習活動,彰顯長輩們價值,也需要家人陪伴、說話,或社群網路發圖文交流,獲得存在感與成就感。

龍吟研論執行總監、政大企管系特聘教授別蓮蒂分析,未來遠端自動化、付費服務或許能解決長者自理生活的困擾,但長者對真人服務的需求,遠比機器人來得高。「門診中有不少來聊天的老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說,科技輔助雖能讓生活更便利,但旁人關懷、互動,能讓長者更有安全感。

昨現場也請到四個由長者自組的地方協會、社會企業,示範如何打造在地安老的幸福環境。

編輯推薦

高齡醫學 銀光經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