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種樹,還要學會養樹/「金城武樹」之後

種樹之後 還要學會養樹
種樹之後 還要學會養樹
王郁婷/攝影
植樹節、地球日、環境日……這些節日裡,都鼓勵大家種樹,但都市裡的樹多數都長不好,原因出在只知種樹,不知正確養護。台東縣池上鄉的「金城武樹」被颱風連根拔起,就是最好的例子。

人金城武在台東縣池上鄉的老茄冬樹下拍攝企業形象廣告,頓時讓這棵供路人乘涼、奉茶的茄冬聲名大噪。前年7月,一場颱風差點要了「金城武樹」的命,因被連根拔起,根系被嚴重拉傷、斷裂,慘不忍睹。

「樹摔成這樣,絕大多數都被『分屍』載走了。」臨時被拜託到台東營救金城武樹的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說,當時日本權威樹醫師山下得男,正好在台北診治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聽說金城武樹有難,立刻偕同南下救樹,一連串的急診、複診,終於讓樹恢復原有的挺拔與青翠樣貌。

陳鴻楷形容金城武樹是台灣最幸運的一棵樹,可貴的是,她受傷、復元的過程,給台灣上了寶貴的一課。

▇樹的家夠大嗎?

樹穴 至少要樹腰直徑2~3倍

先從樹木生長的樹穴說起。金城武樹長在稻田的田埂和公共道路交界,樹身略往稻田傾斜,這也受田裡水分和肥分的影響;樹高和樹冠長到一定程度,根系理應呈正比往四周擴張,好強化樹的「抓地力」,但金城樹受限堅硬的柏油路面,根系難以伸展,一旁稻田的肥分卻不斷滋養它長高、長壯,以致強風一來不支倒地。

回頭看看城市的行道樹,不就是和金城武樹同一處境?平均只有一公尺見方的樹穴,既窄也不深,讓樹根無法往下扎,也難往四周延伸,颱風連年來,青壯、老弱的樹就輪流倒。

農委會林試所森林保護組長吳孟玲說,樹的樹冠有多大,樹穴就應該留多大,標準應該要留樹腰直徑的10至15倍,至少要有樹腰直徑的2到3倍,但以台北為例,前項標準恐怕沒有行道樹達標。以現況為例,下雨時樹穴容易積水、排水不良,根部容易腐爛生病,病蟲害也容易傳播,被稱為「樹癌」的褐根病,就因為這樣一發不可收拾,難以根治。

▇修剪方式對嗎?

樹木最忌斷頭 還要防菌入侵

「如果颱風來前適當修剪樹枝,或許情況就不會那麼糟!」陳鴻楷說,適當修剪樹冠枝條能增加透風率,讓樹冠透風率達40%,樹就有好的抗風能力。

但修剪樹木又是一門學問,就像髮型師剪髮,不同樹種的修剪方式各有方法,不是一律剃光頭、剪平頭,而且修剪時還要避免造成樹木撕裂傷,防止腐朽菌入侵,造成樹幹病蟲害導致中空、腐朽。

陳鴻楷說,樹木最忌斷頭,斷頭面長出的「幹生芽」沒有結構力,一颳強風就易折斷。有些行道樹在颱風過後斷枝,搶救人員即時鋸斷殘枝,之後樹冠的綠葉竟漸漸枯黃,這顯示樹木輸送水分的維管束已受破壞,可能是切除斷枝時下刀錯誤所致。

專業園藝工作者修剪枝條時,平整地切在樹木「癒合組織」上方,細膩一點的會在傷口塗上傷口癒合劑,之後就靠樹的自我癒合能力療傷,不留副作用;一般作業人員求快,常不顧下刀位置,也沒塗藥習慣,看不見的腐朽菌就從傷口入侵,幾年後樹幹腐朽、中空,遇風雨易倒伏,這也是近幾年常見樹倒壓人車意外的主因。

▇樹倒了怎麼辦?

7天黃金救援 樹根保濕急救

「自己的樹自己救!」颱風把樹吹倒情況很常見,多數人都直接把樹扶正,用土埋一埋裸露的根部了事。吳孟玲提醒倒樹有7天黃金救援期,萬一處理程序失當,就算把樹扶正也無濟於事,還可能埋下安全隱憂。

她說,倒樹應立即在根部覆土、保溼急救,若沒土可用,至少覆蓋透氣麻布,還可以撐7天。若颱風過後就是大熱天,任由裸露的根部曝曬到乾枯,即使扶正存活率也很低。萬一如此,必須先斷根、包土球養一段時間,等吸收養分的鬚根長出來之後再種回去,才較有存活把握。

▇水要怎麼澆?

引水往下滲流 讓樹向下扎根

很多人連樹的正確澆水方法都不會,在金城武樹的急救過程中,日本樹醫師把根部的土壤換成透氣性高的材質,設計「空氣層」和「根系生長層」的空間概念,讓第一時間全被切除的根系處在「有氧」的空間裡。

樹醫師教人送來1噸重的水,慢慢地澆在樹根部,邊澆邊用竹竿往下搗實,引導水往下滲流,陳鴻楷乍看有點訝異,和傳統作法完全不同,但樹醫只說「別擔心」,因為做好排水設計,並讓根系與土壤緊密結合後,讓大量的水往下滲,符合根往下找水以利「扎根」的特性,也是催促根系快速生長的祕訣。

金城武樹連兩天大量灌水,土壤一有沉陷就立刻補土,灌水灌到水分下降速率變慢,之後每5日澆一次水即可,間隔給水、讓土壤保持溼乾交錯,對樹木及根系是最健康的環境。

▇樹木生病4警訊

1.樹幹腐朽深度超過樹幹直徑三分之二(用金屬探針量測)。

2.樹幹上長滿蕈菇類。

3.樹皮開口長度過長。

4.用力搖晃樹幹時,基部搖晃嚴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