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拳術宗師宋發棟106歲 移民官驚問「出生日期沒錯?」

一○六歲儒鶴拳宗師宋發棟(右三) 的子女們都在父母老家步行廿分鐘的區域居住,方便看顧雙親。
一○六歲儒鶴拳宗師宋發棟(右三) 的子女們都在父母老家步行廿分鐘的區域居住,方便看顧雙親。
記者王騰毅/攝影

清晨七時多,宋發棟如常在新莊運動公園練拳,招式又柔又緩,但一個推手就將徒弟推摔倒地;很難想像他已經一○六歲,曾任國家級太極拳裁判,還是幾近失傳的儒鶴拳宗師。宋發棟愛和年輕人共聚,他常說「我以為我才六十歲欸」。

高齡一百零六歲的宋發棟是國內儒鶴拳的宗師級人物。<br />記者王騰毅/攝影
高齡一百零六歲的宋發棟是國內儒鶴拳的宗師級人物。
記者王騰毅/攝影
宋發棟是福建省福州人,和九十歲的妻子原本在家鄉賣織布,一九四八年來台做生意而定居,詎料後來國共內戰,和家鄉親人斷了聯繫。在兩岸交流後,夫妻倆每年回福州探親,對岸不少徒弟等著他教拳;每次過證照查驗櫃台時,移民官看到兩老,總驚訝問:「出生日期沒錯吧?」。

宋發棟每天早起練拳,他說四十歲時心律不整,才重新鑽研拳法,這拳一練、運了氣,「都好了」。提到養生秘訣,除了練拳健身外,每天早上醒來,必先在床上按摩眼睛、太陽穴、鼻子和腦部卅分鐘,他說頭部有很多神經,起身先揉一揉,對精神很好。宋家還有獨門釀造的紅麴露,每天晚餐後一杯,被宋家人視為養生聖品。

「出手雙龍雲蔽日,接似虛實還於直」宋精通儒鶴拳法,徒弟成群,對保健也有自己的招數。宋發棟規定自己「一步一吐」,每天靜坐,雖然身體硬朗,他仍定時健檢,不讓毛病上門。

宋發棟夫妻有四男二女,十四個孫子,也是十個曾孫的曾祖父、曾祖母,最小的曾孫一歲;宋發棟靦腆「記不住孫子、曾孫的名字」,宋葛樂則說「我幫你們記就好」。

父母身體健康,是宋家子女最開心的事,老人家活動自如,每天從公寓四樓上上下下。六十九歲的長子宋正說,手足感情好,大家都在老家步行廿分鐘的區域居住,方便看顧雙親;大夥兒認真拼經濟,老年生活才能沒煩惱。

不只宋發棟長壽,他在大陸的哥哥也活到一○八歲,子女笑說「大概家族有長壽基因吧!」,但宋發棟的作息來看,家人體會多運動對健康絕對有幫助。

宋家客廳高懸「道法自然」四個字,他們認為沒有通用的長壽秘訣,每個人也許都能找到自己的養生方法。

宋發棟寫起書法行雲流水,字裡行間全是多年累積的功力。<br />記者王騰毅/攝影
宋發棟寫起書法行雲流水,字裡行間全是多年累積的功力。
記者王騰毅/攝影

長壽 太極拳 健身 運動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