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百歲嬤環島 周蕭辣3顆牙啃遍雞翅、焢肉

高齡百歲的周蕭辣(左)與曾孫女互動親密,享天倫之樂。
高齡百歲的周蕭辣(左)與曾孫女互動親密,享天倫之樂。
記者王騰毅/攝影

「一百年久不久?」百歲人瑞周蕭辣,雖然失智又重聽,卻爽快回答:「阿災,我不知道。」一輩子勞動的她,百歲高齡仍十分硬朗,走路腳程甚至比年輕卅歲的媳婦還快,平時菸酒不離身,雖剩三顆牙,但吃焢肉、啃雞翅難不倒她,尤其愛喝烏龍茶、咖啡養生

養生怪招 一般人學不來

「歹命嬰仔,才會長歲壽!」周蕭辣喃喃念著,小時候家窮,父母早逝,她須勞動才能餬口。婚後跟丈夫上山砍竹筍,直到七十多歲丈夫過世她仍在做手工襪貼補家用。

或許一輩子勞動,周蕭辣行動自如,爬十二層樓、走五、六公里都不成問題,也不需旁人攙扶。周蕭辣生活規律,卻難戒菸酒,她笑說,「從四、五歲開始幫爸爸點菸,漸漸學會抽菸。」孫子周俊亮說,他的婚紗照都有阿嬤抽菸身影,她睡前也要喝一杯酒,直到最近失智,家人才把酒收起來。

周蕭辣原本住彰化田中老家,八年前藥物過敏休克,周俊亮費盡心思把她接到台北。但周蕭辣剛開始不習慣。為讓阿嬤適應北部生活,當時值夜班的周俊亮每天清晨五時起床,陪她散步,生活模式好不容易建立,卻被失智打亂。

周蕭辣九十二歲出現失智症狀,有人給紅包,她隔天不記得收到哪裡,到處翻找。後來家人只給固定金錢,她天天數著同樣鈔票才能安心入睡,直到現在錢角都被數黑。

孫為顧她 一度放下工作

周俊亮表示,阿嬤記憶力消退,但邏輯能力好,例如醫師問:「吃過早餐嗎?」阿嬤會回答:「不吃,要放著肚子餓嗎?」再問:「吃什麼?」她會說:「當然吃飯,不然吃什麼?」孫媳婦呂郁青說,阿嬤有時記不得她是誰,但看見她牽孫子的手,就能判斷她是孫媳婦。

醫院裡的失智檢測無法評估周蕭辣在家裡的失序行為,行動自如也無法申請看護。但有陣子阿嬤受傷,需要有人背她去洗澡,周俊亮於是辭掉工作照顧她,還身兼五個月及四歲孩子的超級奶爸 。

人瑞 失智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