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亂吃飯、孤獨感 銀髮族生活6大危機


圖/聯合晚報

台灣將於2025年邁進「超高齡社會」,中國老人教育協會公布銀髮族老齡生活六大危機,第一為飲食危機,不定時、不定量、營養不均衡,其次為服藥危機,記憶力逐漸減退,忘記吃藥、重複吃藥。

中國老人教育協會理事長潘維剛博士表示,國內銀髮族越來越重視退休後的生活品質,但年長者獨居的比率偏高,在銀髮生活中,潛藏著六大危機,亟需家屬協助。

飲食危機排名第一,不少銀髮族無法下廚,成了外食族群,飲食偏向高油、高鹽、高糖,加上不定時、不定量、營養不均衡,長期下來,傷及心血管循環系統。

在服藥危機方面,83.4%老年人每天服用慢性病藥物,平均四種藥物,因記憶力變差,經常忘記吃藥,或是重複吃藥,以致血壓偏高、血糖不穩,慢性疾病控制不佳。

第三項危機則是居家安全,潘維剛指出,一般室內缺乏無障礙空間概念,以致老年人跌倒比率居高不下。再者為老年人孤獨感,易導致憂鬱傾向。

在時間安排方面,退休後多了時間,生活失去重心,容易鬱鬱寡歡,生活品質隨之下降。最後則是兒女重心轉移,孩子自組家庭後,忽略父母親也需要家人的陪伴。

隨社會觀念及家庭結構改變,父母多半不願意成為子女的負擔,潘維剛建議銀髮族,應多多運動並安排活動,充實生活,創造退休後的精彩第二人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銀髮族 高鹽 憂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