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死議題

身後事怎麼辦?花葬、海葬還不夠省事!網友天馬行空提「這些新奇葬法」

台北市近年積極推動「綠色殯葬」。圖為富德詠愛園樹葬區。北市民政局提供
台北市近年積極推動「綠色殯葬」。圖為富德詠愛園樹葬區。北市民政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清明連假掃墓之際,許多人也在思考自己以後的身後事想要怎麼樣的型式。現在海葬、樹葬、花葬等已經愈來愈被大家所接受,因為既環保又省事,甚至網友們還提出如植葬在家中盆栽、燒一燒直接丟掉等,比植葬更加省事的諸多方法。

多元葬法 樹葬、花葬、海葬、閃葬…

你有想過你走了之後,身後事想要什麼樣的處理方式?以前老一輩人的土葬現在幾乎已經很少見,目前最普遍的是火葬。而近年來因環保意識高漲,樹葬、花葬、海葬等方式也已被愈來愈人所接受,因為既環保又省事,也不至於給後代子孫添太多麻煩。還有國外較常見的「閃葬」,是指將親友的骨灰製成鑽石,常伴指尖;也有人製成項鍊。

身後事處理 網友天馬行空

《元氣網粉絲團》一則關於身後事如何處理的貼文,許多網友紛網留言多種更為簡便的方式。例如有網友提到「植葬,在家的盆栽花園裏,更環保更守護家人。」、「灑在我家的水溝也行」、「火化後直接倒掉」、「燒一燒隨風飛就好」、「火化後不處理最好」…。還有人天馬行空想要「馬桶葬,燒了完了骨灰倒進去按一下沖掉就好,方便以後隨時都能對著馬桶掃墓,簡單又方便。」、「車葬,可以每天環遊四海。」、「燒完直接丟垃圾車,以後要拜看到垃圾車就可以拜了,還可以天天拜。」、「去殯儀館登記聯合公祭。簡單又不用花錢。」

也有人認為怎麼葬都無所謂,好好活著最重要。「忘了死,好好活,珍惜現在的每一天。」、「什麼葬都好,好走最好,人死了什麼都是空的。」、「不要為難幫忙處理後事的人,不必執著處理方式,只要活著的當下快樂舒心就好。」

》加入討論,或看更多精采留言

不婚不生變多 現代人不想麻煩別人

這些看似天馬行空的留言,反映出現代人不喜歡麻煩後代及親人的想法。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現在單身、不婚、少子或不生育的人愈來愈多,因此很多人認為沒必要麻煩親友,不辦喪禮、不留骨灰、不要墓地祭拜,人生歸零的「零葬」,又比樹葬、花葬來得更簡單。

與其想死後怎麼葬怎麼拜,不如在世時多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人與人之間,互相記得在世時的美好,逝去了就放在心底想念。葬與不葬、拜與不拜,只要有心,每天都是清明節。

【參考資料】

元氣網粉絲團「海葬、樹葬都不要,他選擇最浪漫的「閃葬」做貼身的永恆紀念」

花葬 植存 太空葬… 你最想要哪種安葬?

清明 環保葬 環保自然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