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死議題

百歲成為台灣人的神父捐大體遺愛人間!遺願令人動容

輔大於淨心堂舉行隆重的大體老師慰靈公祭感恩追思禮,輔大提供
輔大於淨心堂舉行隆重的大體老師慰靈公祭感恩追思禮,輔大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2023年3月22日輔仁大學大舉行「大體老師慰靈公祭」,感謝大體老師將遺體捐獻給醫學院的大愛。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醫學院葉炳強院長等率師生舉行隆重莊嚴的感恩追思禮,鼓勵醫學系學生將大體老師的愛轉為對未來患者的同情。

--by ChatGPT

輔仁大學在2023年3月22日舉行「大體老師慰靈公祭」 冀望學生化大愛為對病人的關愛

天主教輔仁大學於22日舉行「大體老師慰靈公祭」,感謝老師們將寶貴的身體奉獻給醫學院。校長江漢聲、醫學院葉炳強院長等率師生舉行隆重莊嚴的感恩追思禮,江漢聲校長致詞時除了向大體老師致敬,也多次勉勵學生要將老師們的大愛轉化為日後對病患的關愛,葉炳強院長則重申醫學最重要的是仁愛與利他。

今年的慰靈公祭大體老師除了張宇恭神父,還有馬美蘭、張恩惠、劉天輝、謝惠明等總計五位,輔大醫學院學生自製一段影片,介紹每位大體老師的生平行誼、人生故事,除向每位大體老師表達崇高的敬意,也向到場的家屬們表達謝意。

其中最特別的是張宇恭神父,本人是前輔仁大學副校長,於2019年2月8日辭世,享耆壽94歲。林全前行政院長在擔任閣揆期間自介「最感謝的師長」即為張宇恭神父,「因為神父會拿玩具水槍噴水,叫醒包含他在內的賴床學生」。張宇恭為林全就讀輔大經濟系時的個體經濟學老師。

賴甘霖神父百歲才拿到台灣護照,以遺愛進行最後的身教

目前大體尚在進行防腐的賴甘霖神父,1917年出生在西班牙,醫學院畢業後進入耶穌會,並以修士身分取得馬德里大學醫學博士學位。1947年賴甘霖神父前往當時社會動亂的中國傳教,1952年離開中國,先後「暫留」於菲律賓9年、東帝汶8年,最終於1969年來到台灣,他口中的「第4個女友」也是一生摯愛。賴甘霖神父有醫學、神學雙博士學位,專長是斷層攝影、運用於脊椎部分的放射線醫學。

賴甘霖神父在台灣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時候不遺餘力照料病人,在台大教授醫學倫理30年以上;2016年,賴甘霖神父過99歲生日,他在生日時許願「希望能成為台灣人」,隔年終於在100歲高齡之際獲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當時在身分證頒發典禮上,賴甘霖神父激動說:「我是台灣剛剛出生的一位100歲的嬰兒!」而且一拿到身分證,賴甘霖神父甚至興奮得唱起歌來。

2022年6月15日,賴甘霖神父於輔大神學院頤福園蒙主恩召,享嵩壽105歲,他的遺體遵照生前遺願捐贈予輔仁大學醫學系,預計2023年7月後完成防腐工作,2025年9月舉行大體老師啟用禮。賴甘霖神父在世時最常跟大家說的一句話就是「犧牲自己,為別人服務,就是快樂,所以他每天都很快樂」;而他一生最大的職志就是實踐基督全人關懷精神,啟迪醫學倫理,所以輔大醫學系也設立「賴甘霖神父醫學倫理教育獎勵金」,詳情請見輔大醫學院網站。

其他醫學院也會對大體老師表達追思與崇敬之意

台灣大學:

向學生簡介大體捐贈者生平事蹟,以喚起學生對大體老師之尊敬,培養視病如親之醫德。大體教學啟用前和入殮時,醫學系師生有追思儀式。大體火化後可選擇處理方式:晉塔骨灰安奉於臺北市陽明山臻愛樓(需設籍臺北市,可安厝50年)、或花葬(陽明山臻善園)、或樹葬(富德生命紀念園---詠愛園)或海葬(每年臺北市聯合海葬)。家屬若欲領回骨灰,請事先告知受贈醫學院。台灣大學每年清明節前均舉辦慰靈公祭並邀請家屬參加。

慈濟大學:

大體老師於解剖教學結束後,全身器官必須歸回原位,並用手術縫針仔細縫合皮膚,保持身軀之完整,再用白布包裹全身,並穿上靜思精舍師父特製之長衫,之後,由靜思精舍師父帶領師生及家屬進行入殮、送靈及火化儀式。

延伸閱讀:

陳家兄弟同成大體老師的暖意:完整瞭解捐贈大體的QA與流程

大體老師 台灣人 生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