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淚水激勵志工 走入癌末病患的心

李素秋投入照護服務,耐心陪伴每一位患者與長輩。<BR>
圖/耕莘醫院提供
李素秋投入照護服務,耐心陪伴每一位患者與長輩。 圖/耕莘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了解他們需要,才能對症下藥」,志工李素秋長期照顧癌末病人,待患者如家人,陪伴無數病患走完人生,盡心付出獲頒特殊醫療貢獻獎。

李素秋說,她曾照顧一位厭世的癌末病人,平時無論服藥、洗澡都吵鬧不配合,吃飯也推說吃不下,原本醫護人員都以為他只是鬧情緒,一句「讓你回家看看」卻解開謎題。

「他聽說要回家超高興」,李素秋說,這位年長的病人知道可以返家,開始配合用餐、洗澡、更衣,不斷詢問「什麼時候回去?」

才送他到家門口,家貓馬上衝出來親密磨蹭,病患也老淚縱橫;「當下看了真的很心酸」,李素秋從此謹記,「對待患者要感同身受」,深入癌末病人內心。

60歲的李素秋12年前被公司裁員,反覺得自由得來不易,把握難得「失業」的機會,周六上午到耕莘醫院安寧病房當志工、下午做居家關懷帶長輩去洗腎,平日則在長照中心服務。

李素秋信佛,「想瞭解生死」成為一股推動的力量,三年前弟弟也因腦瘤去世,更堅定李素秋「助人就像助己」的想法,「也許不能做很多,但起碼握著手給他溫暖。」

安寧病房督導張慧明說,臨終關懷「並不強求積極救治,只盼病人在生命最後能舒適有尊嚴地離開」,這樣的概念在推廣初期並不容易,但李素秋卻一頭栽進來。

身為第一線夥伴,志工陳昌足說李素秋「照顧病人不只同理心,更把患者當作家人,得獎當之無愧」;今年獲得新北市衛生局「特殊醫療貢獻獎」。

【2014/11/29 聯合報】

癌末 安寧病房 洗腎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