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長照

如果有一天我們比寵物先走 遺物整理師告訴你遺留寵物的孤獨死現場

因為主人孤獨死過世而被留下來的貓們,多半貓毛糾結而且削瘦。我一靠近,幾隻貓立刻靠了過來,似乎很寂寞。
因為主人孤獨死過世而被留下來的貓們,多半貓毛糾結而且削瘦。我一靠近,幾隻貓立刻靠了過來,似乎很寂寞。
圖/摘自《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

儘管多數飼主的家裡會準備大型容器盛裝飼料或水,但此時幾乎什麼都不剩了。<br />圖/摘自《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
儘管多數飼主的家裡會準備大型容器盛裝飼料或水,但此時幾乎什麼都不剩了。
圖/摘自《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
「請安樂死處理掉。」

聽到突然其來的這句話,我忍不住全身僵硬,無法動彈。

由於飼主孤獨死,不得不由死者家屬決定被遺留在屋內的寵物去留。然而,在類似的案件中,委託人既不願為留下的動物們找尋新飼主,更不可能接手飼養,多半一開始就選擇安樂死。

有些死者家屬居住在不可飼養寵物的住宅,或是討厭動物,或是患有哮喘等疾病,或是不喜歡貓喜歡狗等諸如此類的種種理由,因而無法接手認養。就我的經驗來說,人們多半喜歡狗,若遺留下來的是狗,通常就會接手,但比較不喜歡貓。如果是小貓倒還好,一旦成貓,就乏人問津。

被遺留下來的寵物並不僅限於哺乳動物,也有魚、兩爬類或稀有的生物。我甚至見過「龍魚」。

龍魚,原是棲地在南美或東南亞等地的大型魚類,被眾多愛好者作為觀賞魚飼養,價格從數萬日圓到數千萬日圓都有,算是高級的飼養魚種。

像這類稀有生物或身價昂貴的生物,很快就能找到接手的認養人,最快甚至當場就會被帶走。

另外,大致上來說,既養狗或貓而且最後還孤獨死的人,總有飼養多隻的傾向。一旦孤獨死,大多數的屋子也淪為垃圾屋。

模型屋所重現的這類孤獨死現場,通常一邊的地板堆滿了寵物的尿糞,惡臭難聞,另一邊的地板則散亂地遍布殘餘的貓食等。

飼主死後,留下的食物飼料或飲水逐漸減少,若幸運的話,寵物還可以苟活,直到被人發現,但多數的寵物已虛弱而死。在孤獨死後數月仍沒有被發現的現場,有時會看到床鋪上除了飼主的遺體,還有氣絕蜷曲的狗兒,所以等到輪我進去房子裡清理時,儘管人的遺體已被警察等人移走,不見蹤影,動物的屍體卻還留在現場。

那段期間,狗兒想必對著不再有動靜的主人不斷吠叫,表示口渴。最後狗兒躺在不再有回應的主人身旁,在離世的最後一刻,又想著什麼呢?

至少,牠們現在得以與最愛的主人在天國相見了。

如果希望自己最愛的寵物能幸福生活,或許也該把牠們納入自己的死後之事來考慮設想。<br />圖/摘自《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
如果希望自己最愛的寵物能幸福生活,或許也該把牠們納入自己的死後之事來考慮設想。
圖/摘自《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

在位於千葉的某個案件,現場是亮白色的優雅獨棟二層樓。

五、六十歲的屋主離婚後,一人獨居,並養了八隻貓,結果孤獨死離世。

在死者家屬的委託下,我們進入屋子裡,裡面到處是垃圾或貓的尿糞,也許一個人照顧八隻貓並不容易吧。當時是七月的盛夏,屋內極度悶熱,距離屋主死亡已經過了兩、三個月了。

飼主死後,遺留下來的貓咪們被迫待在門窗完全緊閉的屋內,既沒有食物也沒有水,就那樣生活了兩、三個月。由於飢餓,牠們終究啃食了躺臥在二樓的飼主的遺體,然而,到我進入現場時,仍然發現有幾隻貓咪已經死了。

存活下來的貓咪待在二樓的陽台,也許是比我們先進入屋裡搬運遺體的警察順手打開了陽台的窗戶。不過他們並沒有為貓留下飲水或食物,以為只要讓牠們自由,牠們就一定會自行去覓食。但那些貓已經沒有跳躍或逃生的力氣,看來隨時都快要餓死的模樣。

委託人是死者的女兒與前妻,由於她們無法養貓,我只得先在屋內放置充足的飼料與飲水,然後代替家屬尋找新飼主。

可是下次等我再度去到現場、準備把貓帶走時,貓竟全部不見了。我慌張地詢問委託人,對方回答:「後來,我拿了網子,把牠們抓去安樂死了。」

在那般殘酷的環境下,好不容易活下來的貓兒們,最終,我還是無法為牠們做任何事。

那次的經驗,是我第一次處理遺留了寵物的孤獨死現場。

之後,我經手的一個孤獨死現場,是位在東京都內的公寓大廈。當時夏季的酷熱已過,屋子是給單身者居住的一房一衛浴套房。

當我進到屋內,發現共有五隻貓。

貓爸爸、三花的貓媽媽,以及三隻牠們的孩子。說是小貓,其實體型已大,看來已有兩、三歲左右。

飼主是二十多歲的男性,據說是急性酒精中毒死亡。由於沒去上班,公司聯絡了家人,死後三天左右才被發現。

據家屬說,死者起初在收容所認養了一隻三花貓,不過因為覺得牠會寂寞,所以又再收養了另一隻。但是沒有絕育,結果生下了三隻小貓,最後共養了五隻。為了避免繼續生,之後五隻全做了絕育手術。

觀察屋子裡面時,隨處都可見到屋主是多麼在乎貓咪們。裝飼料的器皿不是普通碗盤,而是帶有高腳座,以便貓咪進食。也有自動餵食飼料機。生活的空間幾乎大多挪用給貓咪,而不是以飼主為主。

那些貓咪們久不見人,有幾隻顯得膽怯,也有幾隻太過寂寞而靠過來撒嬌。不過,一起在場清理的死者父母提議把五隻貓帶去安樂死。他們已經養了狗,無法再養這些貓,甚至一隻也沒有辦法。

我得到了家屬的許可,決心這次一定要幫這些留下來的貓咪找到新飼主。

※ 本文摘自《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


《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

作者:小島美羽

譯者:陳柏瑤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1/01/05

《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書封。

圖/麥田提供

孤獨死 安樂死 獨居 善終 養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