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人生就是不斷砍掉重練」…921大震毀家園,災戶重生回「嘉」服務

林郁凱醫師
林郁凱醫師

921大地震造成草屯鎮公寓傾倒,許多住戶都從二、三樓跳出逃生。記者紀文禮/攝影
921大地震造成草屯鎮公寓傾倒,許多住戶都從二、三樓跳出逃生。記者紀文禮/攝影

1999年9月21日凌晨的天搖地動,瞬間造成台灣最重大的傷亡,這場大地震摧毀成千上萬的家園。21年過去了,當年的出生的孩子現在都是大學生了,有位當年僅是小學生的孩子,因為這場地震改變人生觀以當醫師為目標,如今在嘉義診所服務,憶起當年滿是感動。

家一夜倒塌 常思考「以後這個家和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

時光拉回21年前,家住南投縣草屯鎮的林郁凱醫師,當時只是國小五年級的孩子,原本五樓的公寓倒塌,一夜之間流失住所,對於之後住在組合屋兩年半的日子印象深刻。

面對當時的困境,父母奔走於房屋的重建過程,許多人生的決策和計畫被迫改變,家庭也處在一種不斷調適與磨合的狀態中,身為長子的他,對環境的驟變與家庭成員互動關係相當敏感。當時他心中最常思考的問題,是「以後這個家和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

感謝無名英雄!因921醫療服務隊萌生行醫的念頭

「會萌生行醫的念頭,可能與當時接觸醫療服務隊在組合屋社區義診或許有些關係。」林郁凱說,隨著就學環境一路成長,背後考量因素也逐漸增多。由於他的學業成績不錯,且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抱持相當大的興趣,因此他選擇從醫之路,以從事這份職業為樂為榮。

921大地震設在南投體育館前的救災指揮中心,整夜人聲鼎沸,醫護人員靠著微弱燈光醫治傷患。記者陳錫明∕攝影
921大地震設在南投體育館前的救災指揮中心,整夜人聲鼎沸,醫護人員靠著微弱燈光醫治傷患。記者陳錫明∕攝影

他特別感謝震災中協助自己一家人的許多無名英雄。也對於當時家人在同一個屋簷下作為彼此最重要的支柱情境,相當感懷。

一路念書拚到台大家醫科 最後選在嘉義服務

台灣大學、台大醫院是林郁凱的母校及最早服務的醫院,但最後他選擇在嘉義診所服務。他認為,就制度面和現實面而言,「基層需要更多醫療資源的投入與付出。」

過去林郁凱都在醫學中心接受訓練,對於基層醫療環境並不熟悉,因此找尋同為台大體系出身的同儕師友磨練學習,在某次機緣下認識現在的老闆兼台大醫院家醫科出身的學長,經過幾次會談,彼此的想法相同,最後選擇在嘉義服務。

在嘉義服務了多年,面對環境的改變,覺得自己與人相處及看待事情的態度轉變不少,在投入基層醫療服務的過程,確實驗證了921地震時所想的,現在也能過著不錯的生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背後得力於許多人,還有無名英雄的默默付出,深深感激。

林郁凱選擇在嘉義診所服務。圖/台大佳醫診所
林郁凱選擇在嘉義診所服務。圖/台大佳醫診所

地震後心境上的轉折「人生就是不斷地砍掉重練」

「人生就是不斷地砍掉重練。」是林郁凱的座右銘,這句話來自於地震當時的感受。只是當時年紀小,無法體會,曾經一些以為「世界就是這樣」的觀念,因為接觸了不一樣的想法,也使原先的觀念不斷調整甚至崩解,卻在重新建構新觀念的過程中,發現人生有更多可能,一些曾經難以解決的人生課題,竟然豁然開朗。

林郁凱認為,若沒有當初這場地震,真的不曉得自己的人生故事會如何寫。如今自己學業完成,既取之於社會,對這個社會理當有一份責任,這份兼具感恩與責任的心,依舊印證了當年初衷。「人生就是不斷砍掉重練」、「常懷感激善盡責任」這兩句話是921地震帶給他最珍貴的禮物。

義診 醫學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