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醫療照護諮商 決定自己人生句點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指出,可透過醫療照護諮商,事先安排屬於自己的醫療決定,預約美好善終的告別方式。圖/院方提供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指出,可透過醫療照護諮商,事先安排屬於自己的醫療決定,預約美好善終的告別方式。圖/院方提供

年約60歲榮民范姓男子未結婚,罹患肺癌末期,范希望在生命將盡時,能夠走得尊嚴、沒有痛苦,決定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希望最後全身能不插滿管子,安然離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指出,社會上、獨居或沒有其他家屬的老人愈來愈多,生前都可透過醫療照護諮商,事先安排屬於自己的醫療決定,預約美好善終告別方式。

范男當時簽署預立醫療後,心情激動地說「在意識清醒時先和家人預約美好的告別,是送給自己最後的禮物」,范男後來依自己的醫療決定,在安寧病房內由妹妹陪伴下過世。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老人醫學科主任醫師羅大維說,該院為嘉義市第一個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的醫療機構,讓具行為能力者由家屬陪同,一同進行醫療照護諮商,討論「終」身大事,針對若未來處於特定臨床條件、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時,期待如何獲得提供適當照護方式,以及當事人是否接受或拒絕繼續治療、維持生命、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等問題,經過與醫護人員充分溝通討論,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句點。

許多民眾常疑惑或擔憂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後,之後生病住院,醫護人員是否都不治療,直接放棄急救。緩和療護病房護理師王翠蘭表示,若不符合預立醫療執行要件,醫療團隊仍會依醫療常規急救及治療。

善終 安寧病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