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樹木希林:沒有癌症,我可能就是很無趣地活著、無趣地死去

2015年樹木希林在自家前的路上。圖/遠流出版。
2015年樹木希林在自家前的路上。圖/遠流出版。

樹木希林以直白的口吻,回應「何謂幸福」、「演員之道」、「對婚姻的看法」、「與子女的相處」等種種關於生命日常的提問,一如她在電影裡看似不經意卻直指人心的台詞。圖/遠流出版。
樹木希林以直白的口吻,回應「何謂幸福」、「演員之道」、「對婚姻的看法」、「與子女的相處」等種種關於生命日常的提問,一如她在電影裡看似不經意卻直指人心的台詞。圖/遠流出版。

2018年9月15日,演員樹木希林女士去世,享壽七十五歲。

本書集結樹木希畢生訪談精華,以生、老、病、死等人生普遍會經歷的課題為中心,編纂而成。在書裡,樹木希林以直白的口吻,回應「何謂幸福」、「演員之道」、「對婚姻的看法」、「與子女的相處」等種種關於生命日常的提問,一如她在電影裡看似不經意卻直指人心的台詞。

如果沒有癌症,我可能就是無趣地活著,然後無趣地死去,一生不好也不壞地結束吧。

與鎌田實醫生對談,聊到治療癌症的生活時所言。  —二○一二年二月

如果沒有癌症,我可能就是很無趣地活著,然後無趣地死去,一生不好也不壞地結束吧。癌細胞這東西並不是你切掉就沒事了。世上這麼多人都切過癌細胞,彼此同病相憐,時常會想要握著彼此的手,吐吐苦水說句「好辛苦啊」。

然而不管最後是怎樣的形式,每個人的人生總有到頭的一日。對我來說,我很感謝癌症讓死亡近在眼前。不只是癌症,還有東日本大地震、海嘯、中國高速鐵路事故(指二○一一年溫州高鐵追撞事故)等等。一般人即使知道世上發生了那樣重大的災難,仍覺得與自己無關。這些事卻讓我確信,我和那些突然失去生命的人們是一樣的。

我覺得得了癌症而死是最幸福的,可以死在塌塌米上,也能做好事前準備。

收拾好自己的東西,為身後事做準備,沒有比這更好的死法了。

電影《神宮希林.我心中的神》上映時的訪問,談到癌症時所言。  ─二○一四年五月

大家本來就知道我有癌症(最早是十年前發現有乳癌),只是很偶然地在紀錄片中看到醫生對我宣告我的癌細胞已擴散到全身了,引起一陣喧騰(笑)。說癌細胞擴散到全身,從字面上看很容易去想像身體裡面到處都布滿了癌細胞吧,但其實也不是那樣的。現在我採用的重點治療法奏效,對身體有影響的大腫瘤已經消失了;小的腫瘤還在,不知何時會變大,總之現在就是過著普通的生活。基本上身體狀況都還不錯,只是一不注意又會冒出來,雖說我昨天晚上才喝掉一瓶紅酒(笑)。

我覺得得了癌症而死是最幸福的,可以死在塌塌米上,也能做好事前準備。收拾好自己的東西,為身後事做準備,沒有比這更好的死法了。內田曾對我說:「你說癌細胞已全身擴散,覺得明天就會死去,可竟然還這麼有精神,四處去露臉,人家會想說你根本就是癌症詐欺吧(笑)。」

生病也是有好處的。即使得獎,也不會引來嫉妒;稍微失言,也不會有人責怪你;漸漸沒力氣吵架了,變得十分謙和。

於報紙連載的訪談,回首前半生時所言。  —二○一八年五月

後來,由於癌細胞移轉到身體各處,最近每年要去一次鹿兒島的醫院,接受放射線治療。一天僅照射十分鐘,不過得天天照射,持續一個月。雖然這也是一個重新檢視人生的好機會,但久了還是會把人的耐性給磨光吧。於是我提議:「醫生,可不可以把我的療程縮短到一個星期?稍微燒焦一點也沒關係啦。」

我可是完全沒有做為抗癌鬥士的心情呢。也看過不少接受抗癌藥治療的人受苦的模樣,然而我的治療法完全不影響生活品質,所以我十分感激。

生病也是有好處的。即使得獎,也不會引來嫉妒;稍微失言,也不會有人責怪你;漸漸沒力氣吵架了,變得十分謙和。我這麼說,恐怕有人要吐槽我「怎麼可能」,但我年輕的時候才不是這樣,以前的我真的很自以為是呢。

二十多歲時,「悠木千帆」的樹木希林。圖/遠流出版
二十多歲時,「悠木千帆」的樹木希林。圖/遠流出版

有很多年輕人築起高牆,將自己關在裡面。明明可以自由地活著,卻要讓自己活得很辛苦,真是奢侈呢。牆壁本來是不存在的啊。

電影《戀戀銅鑼燒》上映時的訪問,對照電影中的年輕人與現代年輕人的情況。  ─二○一五年六月

有很多年輕人築起高牆,將自己關在裡面。明明可以自由地活著,卻要讓自己活得很辛苦,真是奢侈呢。牆壁本來是不存在的啊。若能將這傳達給他們,我演出這個角色就有意義了吧。

就算是沒錢、沒地位、沒名聲,在旁人看來是不起眼又無聊的人生,但本人覺得能夠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並感到幸福,那樣的人生就會閃耀著光芒。

電影《比海還深》上映時的訪問,談到自己認為的幸福為何時所言。 —二○一六年六月

當你發現眼下與自己的目標、理想中的幸福不一樣時,心中就會湧現「不應該是這樣」的情緒。不過那個目標,真的是自己期望的嗎?有沒有可能是別人的價值觀,好比與誰比較之下,感到羨慕而已呢?也許,可以再次試著直視自己的內心,問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算是沒錢、沒地位、沒名聲,在旁人看來是不起眼又無聊的人生,但本人覺得能夠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並感到幸福,那樣的人生就會閃耀著光芒。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作(編)者:樹木希林●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01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作(編)者:樹木希林●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01

日本個性派俳優,是枝裕和電影靈魂演員,樹木希林120則人生語錄

「我對任何事都能感到有趣。」──樹木希林

從電視劇、廣告到電影,自然散發的個人魅力風靡全球影迷:

做為演員的樹木希林,曾演出向田邦子編劇的電視劇,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更從接拍是枝裕和電影《橫山家之味》開始,成為其創作核心。在藝能界玉女當道的年代,她表現個性;但若說叛逆,又難忘其大銀幕上內斂優雅的身影。在日本電視劇與廣告中,她是家喻戶曉的親切鄰家大嬸;也屢屢驚豔國際影壇,在平淡中爆發的演技,更是令全球無數影評人、媒體、影迷為之動容。

癌細胞 抗癌 腫瘤 放射線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