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癌妻替他打最後一次領帶…北醫教授從抗癌體悟人生

50+

妻子幼香(右)是韓柏檉抗癌的最佳幫手,兩人過去常一起買菜,離世後帶給他無盡的思念。
妻子幼香(右)是韓柏檉抗癌的最佳幫手,兩人過去常一起買菜,離世後帶給他無盡的思念。

北醫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教授韓柏檉。<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北醫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教授韓柏檉。
記者徐兆玄/攝影
身體的病痛,有部分來自負面情緒?而療癒的關鍵,也要往心靈找尋?

對此假說,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以歷劫歸來的生命經歷,給出肯定的答案。

十多年前,他年方50歲,教學和研究總帶有鋒芒,學生遲到、早退、上課不專心、衣服沒穿好……,一一看在眼中,卻常把對人事的不滿隱藏起來,「可能是完美主義,又要維持一個形象吧!」他回想。

韓柏檉(左一)教學逾30年,常與學生分享健康飲食觀念。圖片來源/韓柏檉,下同
韓柏檉(左一)教學逾30年,常與學生分享健康飲食觀念。圖片來源/韓柏檉,下同

曾揭發台灣綠牡蠣的致癌風險,一戰成名,又是台北市無菸餐廳的幕後推手,到了2008年,卻意外發現,體內藏有一顆未爆彈──竟有顆長達19公分的肝臟腫瘤。他醒悟過來,形象再完美,也擋不住對身體的傷害,「內傷或壓抑,這是最傷的,生病應該就是跟情緒有最大關係。」

韓柏檉談起自己的病因,回到學者般理性分析,「一覺得急躁,壓力賀爾蒙或是腎上腺素就高起來,影響我們的內分泌系統,血壓高跟血糖也有關,當自律神經失調,交感副交感神經都在高檔,久了自體免疫系統就受到破壞。」

相同的自己,無法得到不同的未來

查詢過去統計的肝癌存活率,原本心想:「死定了」,情緒和數據同樣低迷,當下又轉念:「我還沒死呀,過一關也算一關。」

開始治療後,他刻意區別總是踩剎車的「理性」思維,寧願讓自己傻氣又衝動,妻子幫他準備蔬食料理,就餐餐照吃,也補充別人推薦的營養保健品,遇到隔空治療或氣功師傅,就跟著靜下心來練習。

手術後,身上留下長達40公分的疤痕,不多久,癌細胞又轉移到肺部,他開始服用標靶藥物,捱過25次化療和12次放射治療,發現白血球指數竟沒往下掉,對抗癌更有信心。

4年後,再發現肝癌復發,開刀切除2公分腫瘤,一路以來,他沒被恐懼擊潰,態度反而愈挫愈勇。

韓柏檉強調:「相同的自己,無法得到不同的未來。」因此在暫離工作的休養期間,他努力擺脫舊的生活模式,嘗試各種養生之道,其中,鑽研蔬果汁的做法,比照神農嘗百草的精神,更讓他被封為「全台最會打果汁的男人」。

自創蔬果汁配方,成為一天精力來源

起初,看一位認識的同事,每天帶一大罐蔬果汁精力湯來學校喝,心想「顏色好恐怖」,後來又接觸到養生博士吳永志的推廣,基於好奇,跟著買了一堆蔬菜來打成汁,發現精神狀況似乎有所改善,延續數年下來,已喝下超過200萬C.C。

但喝得多不稀奇,他在製作過程同時下了不少功夫,固定每周六到傳統市場採買,從瞭解食材特性、仔細清洗到調配比例,「好像扮家家酒,專心做這些就可以脫離悲苦的心情,生病的人最多就是時間,與其哀聲嘆氣,不如拿來好好練功。」。

除了蔬菜水果類,他也另類地加入辛香料、薑、黑胡椒粉或是「油」,來平衡果汁的寒性,達到「食療」的效果。

例如,他最常喝的「清血排毒蔬果汁」,就羅列甜菜根、胡蘿蔔、牛番茄、蘆筍、西洋芹、奇異果、蘋果、葡萄、檸檬、鳳梨、冷凍藍莓、冷凍覆盆子、薑黃粉、黑胡椒粉、亞麻子粉、老薑、生南瓜子、生核桃、生杏仁、枸杞子、海帶芽等超過20種品項,還搭配綜合養生穀粉,「一餐吃到50種食材也有可能」。

對他來說,飲用果汁像是一個儀式,他會先默念一段感謝的言語,並且相信將在體內激起好的作用。

病癒後,韓柏檉的教學風格更貼近生活,在「健康促進」課堂上,直接把果汁機帶到教室,當場製作蔬果汁並請學生試喝,台下聽講的營養師嘖嘖稱奇,向他表示「原來沒有想像中難喝」。

他觀察,現代人雖然吃很多,但營養卻不足,建議一般民眾,多從蔬果類補充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可從早餐開始改變就好,「喝一杯蔬果汁加一個水煮蛋,再一片吐司就夠了,精神萎靡的人吃個3天,精神就回來,不用睡午覺。」

韓柏檉推崇蔬食,鼓勵民眾打蔬果汁或做蔬食料理。
韓柏檉推崇蔬食,鼓勵民眾打蔬果汁或做蔬食料理。

親密關係裡的修行,一念之間天堂地獄

韓柏檉屬於用功又正向的病人,遵循正規治療,也不遺餘力嘗試抗癌解方,卻沒想過最難解的生命習題,是發生在一路陪伴他的妻子身上。

2年前,妻子被診斷出罹癌,他想方設法求醫,理當套用自己的成功經驗,從被照顧者轉為照顧者,如今想來兩者卻充滿拉扯。

「每個人生病的條件不一樣,你能適應的狀況,不見得能同時滿足別人,看她都不吃東西,會有點生氣,可是她那種狀況或許不能喝果汁,多渣的飲食也不能,大家都在很痛苦的階段。」他說。

妻子撐了一年多,最終還是走了,他總不經意想起病況急轉直下前,那個看似簡單的醫療決定。

「醫生給我們看有一個2公分的腫瘤,後來做內視鏡時卻沒處理好,變成需要外科介入,可是最好的身體條件已經被破壞了,補也補不回來⋯⋯」他並不責難醫療上的失誤,只是多希望能有不同的結果。

然而,最後的相處時光裡,仍有溫暖深情的回憶:他還記得是7月1日,要趕赴一場演講前,先到病房,讓妻子來幫他打領帶,「一輩子都她幫我打領帶,可是那天好像知道,這可能是最後一次了,命吧⋯⋯」說到這一時語塞,眼眶泛出了淚水。

人都有慣性與喜好,韓柏檉原是勇於改變的實踐者,只是歷經妻子離世,他忽然明白,某些身不由己的時刻,改變實難,勉強不來,「當我能理解『要』跟『不要』的分寸拿捏,更懂人跟人之間應該怎麼相處時,就已經來不及了。」 眼角又閃現了一陣淚光。

他感嘆,最難修的修行,就在親密關係裡,愛之深責之切就是壓力,而壓力就是負面情緒,往往無關對錯,而是對方沒有達成你的期盼,關係朝向天堂或地獄,都源自一個念頭的力量。

你真的快樂嗎?真正的勇者都是鍛鍊來的

韓柏檉如今常到各地演講,推廣健康養生觀念,他眉目溫和,又知無不言,從年輕學子到大叔師奶都樂於和他親近。他常趁空檔探訪病友,並問起對方2件事:一是「你真的快樂嗎?」再者「從過去到現在,有沒有跟哪個人過不去?」

只因早年自己總笑臉迎人,像是「表面」功夫,反倒與疾病相處後,有所懺悔與感恩,並發願幫助別人「離苦得樂」,把糾結的原因找出來,心念的轉變,才能扎實成為身體健康的基礎。

碰到許多癌症病友,陷入擔憂復發的情境中,他以過來人說明,「克服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變強,鍛鍊的過程也會更快樂,真正的勇者必須要練功。」

疾病學到的事 是讓自己更無煩惱

妻子離世後,他煮飯縫衣服常自己來,這幾年和女兒的關係也逐漸轉化,更能體諒彼此的難處,父女常一塊追劇,某次聽到電視劇〈延禧攻略〉的片尾曲「雪落下的聲音」,一句歌詞「誰來陪這一生好光景?」想起往事種種,不禁潸然。

後來他在尾牙時,公開演唱這首歌曲,得到一片讚聲,卻發現歌詞中陪伴的「陪」,正確其實是賠償的「賠」——賠什麼呢?他想,已不像年輕氣盛時,總看到對方的不足和欠缺,因而拚命追討,反之,觀照生命本質,更捨得付出與放下,「看開了,就不會起煩惱心」。

回首十年前後的變化,他視為一個轉變的契機,「如果沒生這場病,大概還是當初那個教授,寫很多Paper、開很多會、講話很直很衝,自以為了不起。」人過中年,心境如過盡千帆。

韓柏檉今年62歲,父親於3年前以104歲高齡辭世,他想起父親的養生之道,首重喝溫開水;而他如今勤於打蔬果汁,融合甜酸苦味,人生的況味似乎也含在其中了。

韓柏檉父親(右)百歲後仍注重養生,父子倆以往會一起吃早餐。
韓柏檉父親(右)百歲後仍注重養生,父子倆以往會一起吃早餐。

原文:韓柏檉抗癌寶貴的一課:相同的自己,無法得到不同的未來

果汁 韓柏檉 蔬果 養生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