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老後的家,小一點更舒服!日本「平屋復興」風潮

50+

50+提供
50+提供

文/陳莞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資料來源/Panasonic、hash-casa、kyowa-housing、Link House、初めて家を建てる、湯山重行著,《50計畫,蓋一棟退休幸福宅》,漂亮家居出版

還記得小時候的平房嗎?它或許適合老後。

50歲以後理想的家,愈簡單反而愈好。年輕時購置的房子,因為屋齡增加、原有的家庭成員離家等因素,到了這個時期可能面臨屋況變差、閒置空間不知該如何利用等問題。換屋或改建,成了許多人的選項。

日本近年來有股「平屋復興」的風潮。所謂平屋,即是只有一層樓的房子。311地震之後,許多日本人意識到住家應該採取更安全的建築形式;也有愈來愈多新型態的工作者、退休族,希望在遠離都市、親近自然的環境擁有第二個家。這些新成屋中,就有不少是平屋。日本媒體稱,2018年可以說是「平屋元年」。

平屋特別適合老後生活的10個理由

日本熟齡宅專業建築師湯山重行指出,平屋是一種特別適合老後生活的房屋型態。在日本,30年以上的房子因為過往法律並未規範,常出現陡峭樓梯。對年紀漸增的中年人而言,無疑是增加往後意外的風險。只有一層樓的平屋,則可避免這個問題。

除此之外,相較於一般大樓,平屋還有以下優點:

1.窗戶多採大片落地窗設計,採光良好。

2.更親近自然。平屋的格局規劃通常是口字型或反ㄈ字形,多具備庭院。站在窗戶前,家中成員可以直接欣賞庭院的景色。庭院空間則可作為孫子們的遊樂場、朋友聚會的場所,當作菜園或是晒衣場也很適合。不少退休族喜歡在庭院喝茶品酒,感受四季風光的自然變化。

3.從房子的中心望去,各空間一目了然,老人不容易發生危險。即使不甚發生意外,家人也可以立即趕到身邊,減少安全死角。

4.家事動線單純。平屋只有一層樓,空間配置通常以起居室、餐廳和廚房為中心,衛浴則位於外圍。這種動線配置對老人和孕婦都更為友善。因為沒有樓梯,也省去打掃時家具搬上搬下的困擾。如果房子需要維修,不需要爬到高處就能自己DIY處理。

5.方便做無障礙設計。平屋幾乎沒有階梯,輪椅可以輕鬆推行。如果還是希望空間有層次感,也有人會在家中某個角落做下凹式的階梯設計。擺幾張沙發或軟墊,可以當客房使用,或是茶道、插花等個人興趣的空間。

6.安全。平屋因為沒有二樓,重量負擔少,耐震性更好。也因其受風面積少,可以有效對抗強風。

7.溫差小。冬季日夜溫差大,常會讓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者身體不適。因為暖空氣會往房子上方移動,高度較高的平屋,不容易發生一般房屋上暖下冷的問題。且平屋面積相對小、隔間少,冷暖房的效率更好。

8.環保。平屋的屋頂寬大,可以裝設更多太陽能板,電力自給自足。專家也建議,老後的家最好以全電力取代瓦斯,搭配自動斷電裝置。如此一來,可減少忘記關火、發生火災的風險。自家天花板裝設太陽能電板發電,可降低電費、不怕停電,好處相當多。寬廣的屋頂,甚至可以儲水!

9.空間利用靈活。平屋因天花板較高,有些人也會利用屋頂下方的空間,另做隔間。例如當作收納室放換季的衣服或斷捨離的時候捨不得丟的東西,也有人會把它當成不被另一半打擾的秘密基地。若要採取此設計,記得固定式階梯會比移動式的梯子安全。

10.平和。平屋每戶面積比大樓更寬廣,和鄰居之間不必要的爭執也能減少。

無障礙、看風景、有照應,平屋熟齡宅設計實例

實務上,平屋的設計相當多元,可以依照個人需求而調整。例如,日本Panasonic Homes為一對群馬縣的夫婦設計退休宅。這對夫婦原本的住家有兩層樓,但考量到太太的腰日漸惡化,未來可能需要輪椅生活。

房子改建後,整戶皆是無障礙設計。Panasonic Homes的團隊也為了先生的喜好,特別設計出一個可以泡湯同時看見窗外風景的2坪浴室。既安全也保有老後生活的樂趣。

改建後的房子,全戶皆為無障礙設計,且在浴室即可觀賞戶外風景。(圖片來源:Panasonic Homes)
改建後的房子,全戶皆為無障礙設計,且在浴室即可觀賞戶外風景。(圖片來源:Panasonic Homes)

另外,保有人際互動的親密,但又互不干擾也是平屋的優點。日本建築事務所Link House推出的熟齡住宅案型,是由4戶2房一廳的平屋組成封閉型的小社區。同樣是熟齡世代的住戶彼此有照應,也可以合請警衛節省開銷。平時大家也可以在公共庭園裡一起做園藝活動、下棋、共度節慶等。

<br />↑Link House推出的熟齡住宅案型示意圖,4戶平屋共用一個庭院。(圖片來源:Link House)

↑Link House推出的熟齡住宅案型示意圖,4戶平屋共用一個庭院。(圖片來源:Link House)

若你希望享受老後生活,平屋也是很好的選擇。日本協和Housing事務所的客戶有對家住千葉縣佐倉市的S夫婦。他們每週末都會開1個半小時的車到同縣位於海邊的一宮町度假屋,享受田園生活的樂趣。隨著年紀漸長,他們開始考慮將一宮町的房子作為往後長居使用。

寬敞的木甲板,是夫妻兩人退休後談心、放鬆曬太陽的重要空間。(圖片來源:協和Housing事務所)
寬敞的木甲板,是夫妻兩人退休後談心、放鬆曬太陽的重要空間。(圖片來源:協和Housing事務所)

因為只有夫妻兩人居住,房子的隔間設計不須太複雜,只要有寢室、起居室、餐廳即可。房子的主空間留給了夫婦兩人平日曬太陽聊天的木甲板。此外,餐廳和起居室這兩個夫妻平常久待的空間都採用斜屋頂設計,以縱深營造房子的寬敞感,讓住家也稍微有些度假屋的奢侈。

50歲以後,房子不必奢華寬敞,剛剛好就好。清楚自己的需求,選對好設計,家會讓你過的更安全、健康、快樂!

原文:50+(Fifty Plus)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