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醫師拔管…安寧病患 尊嚴的走了

<br>安寧緩和醫學會新拍影片,推動醫護人員為病患拔管,有尊嚴地離世。圖為影片中醫師為病患拔管。</br>
記者修瑞瑩/翻攝
安寧緩和醫學會新拍影片,推動醫護人員為病患拔管,有尊嚴地離世。圖為影片中醫師為病患拔管。 記者修瑞瑩/翻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國內第一支真實安寧緩和醫療拔管影片,最近由成大醫院安寧療護團隊推出。長期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成大教授趙可式表示,相關法令雖已在去年修法,但至今敢拔管的醫師仍不多,期待這支影片能提供協助,讓更多末期患者能尊嚴離世。

拔管影片末期患者之妻許弘子是成大安寧病房志工,她說公布家人最痛,是為了完成丈夫遺願。
記者修瑞瑩/攝影
拔管影片末期患者之妻許弘子是成大安寧病房志工,她說公布家人最痛,是為了完成丈夫遺願。 記者修瑞瑩/攝影
一手促成國內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的趙可式指出,條例從民國八十九年立法以來歷經三次修法,直到去年第三次修法前,因條件過於嚴苛,能依法進行拔管、讓末期患者尊嚴離世的個案極少。

多數醫療人員不敢拔管

即使去年修法後條件放寬,只需一名家屬同意即可,但第一線醫療人員面臨生死時,仍然相當猶豫,不敢拔管,成大醫院才會製作此教育影片。

影片中主角一家人是在成大安寧病房擔任志工的許弘子,七十四歲丈夫去年出門時突發心肌梗塞送醫,許弘子接到消息時,昏迷的先生已急救插管。許弘子之前常與先生討論,兩人都希望在生命終點時,能放棄不必要的急救,平靜離世,並都簽下意願書。

啟用「限時醫療嘗試」

她了解插管不是先生的意願,但要拔管,心情上面臨很大考驗,先生未判定腦死,器官也還堪用,不完全符合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中可拔管的「末期病人」定義。經與兒子商議,醫院啟用國際上安寧醫療中的「限時醫療嘗試」,即等待五天,若狀況好轉繼續治療,轉壞則拔管。

五天後許的丈夫器官衰竭,在兩名醫師判定下,准予拔管,全部過程都以影片記錄下來,剪輯七分鐘長度。目前已在成大醫院推廣教育中播放給全台醫護人員觀看,未來也將放在網路上給一般民眾參考。

病患妻:完成先生願望

許弘子表示,全部的過程是一家人心中最大的痛,但為了完成先生的生前願望,並讓更多人能選擇在生命末期安詳離世,願意公開,但每次看到影片仍忍不住掉淚。

趙可式表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中規定「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之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即可拔管。但目前臨床上醫師多數仍僅針對癌末、漸凍人,或腦死及心、肝、腎、肺主要器官嚴重衰竭的病人,願意協助拔管;主要擔心倫理與法律的考量。

國外推動安寧醫療多時,已有符合醫療倫理的完整程序,其中「限時醫療嘗試」即為重要一部分,但目前國內只有安寧病房的醫師能依照這個程序,為末期患者拔管;她期待未來各醫療分科醫師都能進行,讓台灣的安寧醫療更上一層樓。

【2014/09/01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