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病患與家屬意願拔河 安寧醫療陷窘境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得好死是一種詛咒用語,這樣的詛咒卻幾乎每天都在醫院上演……」台灣安寧療護的推手趙可式,昨天以此形容台灣安寧醫療所面臨的窘境。

趙可式並舉一名八十多歲老榮民為例,由於糖尿病末期必須截肢才能活命,他雖拒絕手術,但榮民之家仍代為簽署手術同意書,老榮民截肢後,罹患憂鬱症而終。

趙可式說,許多醫師面對病患安寧意願與家屬執意要救的拔河,常忘了以病患自主權為考量,儘管有的病患已簽署DNR(放棄急救)同意書,醫師卻仍在家屬的要求下,不得不強制進行急救,這是台灣安寧善終最大挑戰,也導致無效醫療大增。

台大哲學系教授孫效智估計,國內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的人數約廿萬人,但實際上每年可以得到善終的卻只有近萬人。醫師在面對末期病患放棄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一旦病患無法表達時,最終還是傾向以家屬意見為主,以避免後續醫療糾紛。

趙可式還舉例,有一名老先生在臨終前,由於家屬聽信算命師,擔心老人家如果在某日前死亡會家道中落,要求醫師打強心針,結果打了千支針劑,人員急救到手軟,最後還是撒手人寰。

【2014/08/24 聯合報】

糖尿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