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日本安寧病房 點餐點進心坎裡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二十一日電】

走到生命的盡頭,你最想吃什麼呢?「朝日新聞」報導,大阪淀川基督教醫院的安寧病房,每周有一餐讓病患「自由點餐」,料理背後,都有段回憶。

「想吃什麼?」今年四月底的周五晚上,營養師大谷幸子問七十九歲的松井正二。體重只剩四十公斤、兩頰凹陷的松井說:「生魚片吧。現在還有什麼好吃的呢?」隔晚餐盤上,有鰹魚生魚片、醃黃瓜、飯、湯和橘子,和松井想要的一樣。他雙眼發光,「我在漁村出生,最愛吃魚了。」

兩天後,因肺癌入院的松井陷入昏迷,五月三日辭世,生魚片是他最後一次「點餐」。松井在德島小松島市出生,海產有名,十歲時被大阪理髮店老闆收養,之後繼承事業、五十四歲才停止理髮工作。

今年一月松井發現肺癌末期,在安寧病房度過人生最後的兩個月。那分生魚片,讓松井的長男威雄明白父親遺願:回到故鄉。全家造訪小松島市,將部分骨灰撒進大海。

淀川醫院副院長池永昌之說:「能顧到病人的心、給他們力量的,就是飲食。」日本厚勞省補助醫院伙食,食材超出預算,醫院吸收。

六十多歲的男性點過「擔擔麵」,難忘出差時吃過一家擔擔麵的美味,「辣湯頭讓我元氣百倍」;五十多歲的女性點過海鮮丼,要求「有孩子們愛吃的鮪魚、鮭魚,想和他們分著吃」。另一位女性點「巧克力聖代」,「像家庭餐廳那種,那裡有我和家人的美好回憶。」

七十六歲的安東多美每周都點茶碗蒸,「我不是好母親。」但孩子小的時候每逢生日,安東一定親自做茶碗蒸,「吃的時候像尋寶一樣。」這天料理師把茶碗蒸送進病房,安東打開蓋子,「有什麼料呢?」她滿臉歡愉:「不行啦。有太開心的事,會讓我想活更久一點。」

※延伸閱讀》

‧馬偕安排安寧病患下午茶 慈濟點芳香燈

肺癌 安寧病房 黃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