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罹患憂鬱症 她靠手繪本尋得出口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在竹南鎮立美術館舉辦畢業展「尋還」,學生簡安其的手繪本,記錄罹患憂鬱症期間的點滴。 記者張裕珍/攝影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在竹南鎮立美術館舉辦畢業展「尋還」,學生簡安其的手繪本,記錄罹患憂鬱症期間的點滴。 記者張裕珍/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畢展「尋還」,即日起至21日在竹南鎮立美術館展出,共16組作品,有立體書、繪本、包裝設計等靜態作品,還有紀錄片等影像創作,形式多元,歡迎欣賞。

學生簡安其以細膩筆觸,繪製33頁手繪本,記錄罹患憂鬱症的心路歷程;她回憶創作源起說,當時經歷生活波折,加上製作畢展有壓力,負面情緒傾巢而出,憂鬱心情無處宣洩,讓她「整天足不出戶,關在家裡」,完全不敢跟旁人接觸。

「還好身邊的親友都能安靜傾聽,陪我慢慢度過」,她認為,憂鬱症不是病,過多鼓勵反而是無形的壓力,患病過程中,她選擇拿起彩筆記錄這一切,她說,患病時擔心異樣眼光,於是畫下一名無助徬徨的女孩,站在滿是眼球的地上,無處可逃。

學生張祐誠、羅思涵、蔡佳容、曾芳琪、劉祐瑄則拿起攝影機,以苗栗家扶中心的學生街舞團為題,花一年時間拍紀錄片「鐵堂」;曾芳琪說,原以為有距離感,但家扶孩子好相處,也好奇著想學拍照、攝影,大家慢慢打成一片,有時還問「姊姊,下次什麼時候要來?」

每周一、兩次的拍攝記錄,讓這群大學生感觸很深,張祐誠說,家扶街舞團「鐵堂」為了一年一度的希望杯舞蹈賽,賣力練習各種高難度的舞蹈動作,最後獲得第三名,「看見他們信心逐漸增長」,也感到很欣慰;紀錄片團隊也設計街舞娃娃,為家扶中心義賣募款。

除了平面與動態創作,視傳系學生也發揮巧思,將台灣的水果蜜餞重新包裝,推出兩大品牌「台灣包菓」和「月老蜜件」,讓包裝不只是包裝,禮盒空盒還能利用,當作燈罩和筆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