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畢業致詞 存在電腦桌面

【聯合報/文/台北 詹秋薇】

公公晚年因受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生活品質並不好,多次進出急診室。在98歲時又因呼吸困難住進醫院,當病情漸漸惡化,主治醫師詢問是否進行急救?孝順至極的夫家眾手足不捨爸爸離去,一致決議插管急救。公公被送進加護病房,全身插滿管子,住了17天,終因敵不過病情惡化,仍撒手人寰。

在三小時的家祭中,由小姑信奉的佛教師父誦經祝唸;小叔本身就是佛教的另一派師父,他也在一旁做法祝禱;先生二姊一家信奉基督,請來了牧師,自組詩班,用基督教儀式為公公送行。

然而夫家應屬天主教家庭,30多年前我嫁進夫家時,婆婆就告知:我的媳婦及女婿都要信天主教。所以喪禮最後由身為長子的先生,帶領大家念一段玫瑰經,再最後,由至今仍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的大姑,以婆婆慣有的語調,再念一遍玫瑰經。在眾家子女各自表述下,完成喪禮。

為協調喪禮儀式,先生心力交瘁,終致圓滿結束。只是先生有點擔心的說:不知爸爸到了天堂,會不會這個神不敢收、那個神也有所顧忌?我說:神愛世人,只怕大家都搶著要,爸爸難以抉擇。但是我不要像公公,什麼都不交代,我已寫好畢業致詞,就放在電腦桌面上,到時候就請依我願去做,相信生死兩相宜,少紛爭、沒遺憾,不是嗎?

插管 呼吸困難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