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民眾嚮往安樂死?醫:恐不如預想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致力催生台灣安樂死合法化。 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致力催生台灣安樂死合法化。 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罹患胰臟癌末期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致力催生台灣安樂死合法化,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日前也公布「安樂死合法化相關議題看法調查」,逾九成民眾支持安樂死。醫師表示,好的安寧照護品質才能撫慰病人身心靈,以藥物求得安樂死,恐讓病人帶著不捨離開。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以瑞士安樂死為例,就是加工協助縮短生命,由醫師開藥,病人自己喝藥死亡。但加工協助縮短生命,在國內涉及刑法、社會、文化、宗教等複雜議題,需長期討論,目前也只有極少國家實施安樂死。

石崇良強調,衛福部希望每一個生命末期病人在自主意願下尊嚴自然死亡,不支持加工縮短生命的安樂死。他認為,「安樂死」三字被過度消費化,即使民調顯示贊成安樂死,但很多民眾對於希望尊嚴自然死亡,還是加工協助縮短生命,其實並未深入了解。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表示,病人覺得「痛」就會想求死,但國外統計,只要安寧照護品質提升,病人安樂死的意願將會降低。

翁益強認為,好的安寧照護品質才能撫慰病人身心靈,以藥物求得安樂死,恐讓病人帶著「捨不得」的心離開,沒有比較好。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只有極少數國家開放安樂死,可見安樂死具哲學與宗教極大爭議,而國內無法執行,是因安樂死等於醫師協助自殺,涉有刑責。

陳亮恭指出,全球人口愈來愈長壽,對生命晚期看法也將不同,例如有一些老奶奶出現尿失禁,就覺得沒有尊嚴而想求死。他認為,安樂死議題可正向討論,重新檢視生命、訴求晚年尊嚴,但討論歸討論,距離立法還有一段長路。

安樂死 安寧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