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他下半身癱瘓照開小黃 乘客感動為堅強的運將打氣

林東鋒有太太陪伴,重新就業。圖/台中市勞工局提供
林東鋒有太太陪伴,重新就業。圖/台中市勞工局提供

5年前一場職災,林東鋒下半身癱瘓,妻子陪伴他努力復健,去年重返職場開計程車,吊尿袋,行車、煞車全靠一雙手,不少乘客為他加油打氣。

「乘客發現我的狀況,常很驚訝!」50歲的林東鋒是小黃運將,因脊髓損傷,計程車須改裝,油門和煞車都靠雙手操控,吊尿袋出勤,有乘客甚至質疑會不會影響行車安全。

林東鋒開過大貨車丶遊覽車,5年前操作堆高機運水泥時,堆高機翻覆,導致多節脊髓受傷,下半身癱瘓。林東鋒要扛家計,復建期間就思考重返職場,只能重操他最熟稔的開車工作。

1年多前,他買二手計程車,邊取得計程車駕證,加入大車隊開小黃。但出門跑車,得由他的太太協助坐進駕駛座後,無法再自力移位。

還有乘客等不到他下車幫忙放行李,不悅地大力關車門抗議。他心理有數,待乘客上車說明狀況,女乘客尷尬直說「不好意思」。

他很不安萬一路上有狀況怎麼辦?直到載到一位職務再設計老師,引介申請勞工局的服務,才順利排除障礙,他直呼「遇到貴人」。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職務再設計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職場障礙,以利穩定就業。勞工局補助提供輕便型輪椅和移位板,改裝電動駕駛座椅可輕易移動,萬一途中要上下車,移動座椅空出空間後,才好取用放在副駕駛座的輪椅代步。

林東鋒說,勞工局設計團隊觀察到他久坐問題,一併申請固態凝膠座墊,能有效防治褥瘡。再加裝定速器可定速行駛,減緩左手得常握油門檔的不適,提升行車安全。

林東鋒的太太說,現在先生外出,她不再擔驚受怕,職務再設計讓身心障礙者有尊嚴地就業。

林東鋒下半身癱瘓,靠堅強意志,專業職務再設計,穩穩開小黃。圖/勞工局提供
林東鋒下半身癱瘓,靠堅強意志,專業職務再設計,穩穩開小黃。圖/勞工局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