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獨居爺臨終 安寧團隊為他找親人

人生謝幕前,您想完成什麼心願?九十多歲老爺爺長年獨居,因心臟衰竭、糖尿病身體虛弱,生命快到終點;他只有一個心願,便是在臨終前找到回家的路、祭拜祖先,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照顧老爺爺的安寧團隊為他找到回家的路,完成心願,讓他安心告別。

大悲學苑、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及佛教蓮花基金會昨天舉辦「二○一六社區安寧靈性關懷研討會」,從國際安寧療護現況看台灣發展可能性、分享台北市社區安寧療護經驗、靈性照顧等。

回想這名年邁的老爺爺,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說,爺爺年輕時犯了罪,十六歲被趕出家門沒再回家,一人獨自老去,直到安寧療護團隊替他尋覓回家的路,他終於坐輪椅回到基隆老家,兄弟姊妹都不在了,他拿香祭拜祖先,失聲痛哭。

黃勝堅說,國內安寧療護以住院病人為大宗,「但就算光鮮亮麗的台北城,也有很多失能者走不出來。」居住在偏鄉、行動不便、獨居長者,僅能仰賴醫師主動出擊,走向社區居家安寧。但目前台灣的社區安寧涵蓋率低,大部分被收案的都是癌末病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心臟衰竭與肺病等非癌症末期病人也需要安寧療護,但收案比率不高。

英國的「死亡品質」被譽為全球第一,部立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暨安寧療護團隊主任翁益強表示,英國社區安寧療護已成主體,安寧院所多為獨立型或基金會支持成立,會定期舉辦夜遊、高空彈跳等活動,讓社區接觸安寧療護概念,順勢募款並與健保資源雙管齊下,近一半經費都靠社區捐款募集。

國內安寧療護一九九○年在淡水馬偕醫院成立第一個安寧病房,健保陸續推動安寧居家、安寧住院與安寧共同照護逾廿年,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選擇安寧居家與社區療護共七千六百六十一人,五年來成長六成。長照2.0強調在地老化,翁益強說,長照資源如何與社區安寧結合,增加善終機會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安寧療護 長照 獨居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