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國健署:國人自我感覺良好 癌篩難推

78歲的吳阿嬤大方分享罹癌經驗,成為新竹縣新豐鄉的癌篩活招牌。
78歲的吳阿嬤大方分享罹癌經驗,成為新竹縣新豐鄉的癌篩活招牌。
圖/國健署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長期沒有性生活、自覺健康,今年78歲的吳施秀鑾從沒想過自己會罹患子宮頸癌,原本她很排斥抹片檢查,在兒子及公衛護士苦勸下,65歲那年接受篩檢,確診罹患子宮頸癌、卵巢腫瘤,現在她成為新竹縣婦癌篩檢宣導的活招牌,大方分享抗癌經驗。

國健署今天公布去年度四癌篩檢成果,大腸癌篩檢成效最明顯,篩檢214萬3826名50至74歲民眾,2萬8237人發現癌前病變及癌症;355萬6385名女性接受子宮頸癌篩檢,1萬5411 人確診癌前病變及癌症。另外,30歲以上吸菸、嚼檳榔的民眾,每兩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篩檢口腔癌,去年203 萬667人篩檢,4977人需進一步追蹤治療。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近幾年積極推廣癌症篩檢,希望早期發現罹癌、及早治療,但許多國人自我感覺良好,以致癌症篩檢推廣仍存有許多困難。

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大腸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第0期的五年存活率都超過八成,但若進展到第四期,五年存活率僅剩一到三成,以子宮頸癌為例,0期子宮頸癌五年存活率為96.8%,第四期僅剩17.8%。

國健署推出「防癌尖兵」措施,請吳施秀鑾等接受癌篩發現罹癌者及家屬,擔任第一線防癌代言人,目前已募集30多名尖兵,在社區發揮「揪團」力量,相約一起做篩檢。

【2014/11/11 聯合晚報】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