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用健檢遠離疾病 把握3要點

成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醫師陳泓裕協助健檢民眾解讀健檢報告。圖/成大提供
成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醫師陳泓裕協助健檢民眾解讀健檢報告。圖/成大提供

民眾面對項目眾多的健康檢查常有不知該如何選擇的困擾,及健檢後如何才能發揮最大的疾病預防功能,成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醫師陳泓裕說,健檢絕對不是只有光看紅字,從事前的項目選擇、結果的判讀,到衛教的協助,都相當重要。

陳泓裕表示,想要藉由健康檢查遠離疾病,需要理性的選擇項目,有3大要點要把握,第一健檢不是一次萬能的,第二沒有最好的健檢,要挑適合的,最後是不只做檢查,要看懂報告。

陳泓裕說,有些疾病從發病開始到被篩檢工具發現,有一定的時間間隔,如碰巧在這時間點檢查,就會以為沒有疾病太過安心,但就像世界上不可能永遠沒有壞人一樣,警察定期巡邏可以達到嚇阻效果,「定期」健檢自然重要。

更重要的是,不只是做檢查求安心,更要能讀懂報告。陳泓裕說,例如某些異常指數僅是生理變化或老化影響,疾病相關異常項目須後續追蹤及治療,此外接受心臟或肺部電腦斷層等高階影像檢查者,則須專科醫師解說,才能清楚了解檢驗結果。

陳泓裕表示,健康檢查報告不應只是由受檢者自行解讀紅字有無,如果缺乏醫師介入衛教,沒有藉著健康檢查來進一步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減少危險因子,避免疾病真的發生,健康檢查就流於盲目可惜。

健康檢查 健檢 健康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