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健檢前用餐 不影響膽固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過年前接受健康檢查,忘了要空腹,所以吃了早餐,前一天又吃火鍋,最近抽血報告出來,結果滿江紅,膽固醇225,三酸甘油脂也偏高,還因為血液凝固,白血球、紅血球相關數值都無法檢驗。

吃了早餐、前一晚又大吃大喝,會影響血液檢測報告嗎?我應該再檢驗一次嗎?還是這是身體已經發出警訊,應該就醫或控制飲食嗎?(台北市、37歲,陳先生)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家醫科醫師俞克群答:

為了測出真實血液狀況,在健康檢查前八小時應該禁食,否則腸胃吸收食物後,會影響到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血糖等數值。如在健檢前吃早餐,三酸甘油脂、血糖數值一定會偏高。

至於膽固醇高低,與健檢前是否用餐無關。即使在健康檢查前吃了高熱量的大餐,膽固醇也不會直線上升。不過,總膽固醇220還不算太高,可以進一步看看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的高低。

一般來說,男性高密度膽固醇應在40以上,女性則要50以上,低密度膽固醇則不分男女,都應控制在130以下。如果兩個膽固醇都偏高,就由醫師評估哪一個數值較高,給予適當的建議。

由於國人糖尿病盛行率居高不下,提醒民眾務必要注意血糖變化。除了飯前血糖,也需測飯後血糖,才能發現是否罹患早期糖尿病。至於糖化血色素屬於長期血糖數值,數值變化更具有參考價值,必須嚴格控制在7以下。

建議每個接受健康檢查的民眾,務必遵守檢查規定,以免影響醫師判讀。這名讀者如果擔心的話,建議最好再檢測一次血液,且切記檢查前一定要空腹8小時以上。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