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我的經驗/一句「胰臟有白點」 煎熬40天

【聯合報╱宗蓉/北市大安】

前兩個月,經歷了難熬的40天。

話說3月初腰椎壓迫性骨折,右膝退化性關節炎疼痛加劇,加上夜間頻尿幾乎每日睡不到2小時。顧不了22年糖尿病史,請醫師開止痛藥,每日一粒,連吃兩周後,半夜經常胃痛痛醒。

某日與友餐敘,她說最近要做胃鏡檢查,但怕痛,自費做無痛檢查。不料數日後清晨,我服完降血糖藥,喝完牛奶,吃一碗蔬菜後,不一會兒胃部翻騰,來不及掀開馬桶蓋就吐了滿洗臉盆鮮血,夾雜剛下肚的蔬菜。

想打無痛針 胃出血甭想

外子大吃一驚:「趕緊去急診!」這時,一陣暈眩,胃發熱、四肢乏力、低血糖症狀出現,趕緊吞下四塊方糖,然後赴院急診。

問診、照X光期間依然跑廁所狂吐,醫師為我注射點滴、插鼻胃管,兩小時後安排胃鏡檢查。我問醫師可否自費打無痛針?醫師說:「胃已出血,現在絕對不可以!」

口含麻藥、一陣緊張後,胃鏡檢查並不比腰、膝痛難熬。檢查結果:平時水喝得少,吃東西太急,止痛藥膠囊卡在胃壁上,又剛巧黏在大動脈頂端,先造成胃潰瘍,然後釀成動脈出血。因此住院,禁食3、4天,情況好轉可喝水、進米湯,否則就得開刀。

住院床太軟 腰痛加背痛

住院雖不進食,注射點滴卻增加解尿頻率,每半小時一次,疲累不堪。醫師開藥後,可一口氣熟睡3、4小時;但睡在如海綿般的床墊上3、4小時「不動」,僵硬得幾乎翻不了身,腰椎痛極。第6天胃部止血,可喝米湯吃降血壓藥,但腰痛加上背痛,連坐都坐不起來。

我請求接受復健治療,7天後出院轉診復健科,又有病友說:「上背痛可能是肝臟出問題!」

再回診腸胃科,醫師安排腹部超音波,一看卻說:「胰臟出現約1公分白色亮點!」「胰臟上有白點?」我腦門一陣轟頂!「可不可以說仔細一點,是什麼問題?」醫師說,「有可能是腫瘤」,要進一步檢查。

可能罹絕症 沒告知家人

返家後左思右想,要不要告訴家人?心想近6年飽受病痛,這種苦日子還要撐多久?轉念又想,胰臟癌不是最難治療嗎?或許痛苦個一年半載就能投胎,自己若能提前知道「大限將至」,倒也輕鬆了家人!

於是婉轉地告訴外子:「若有萬一,請尊重我放棄治療的決定!」他卻說:「前些日子你住院,兒子已決定找看護來照顧你。」

「我真的需要請看護?」我內心極力排斥,又不便告知我可能罹患絕症,既要忍住性子「守口如瓶」,又要拖著背痛、腰痛苦楚,煎熬非筆墨可形容。當時我想:「先做『斷層掃描』再說吧!」

血管變亮點 醫師也歹勢

整整40天後,醫師說:「胰臟上的白點是上面的一根血管,在轉角處被照射成一點亮點。很抱歉讓妳疑惑,難熬了好些日子!」

那天,我告訴兒子、媳婦及親家們這段故事。結果人人都生氣:「怎麼可以獨自煎熬40天不告訴我們?」一陣數落,感受到真正的關心與關懷,很是欣慰,難熬的40天不也就過去了嘛!當然,別再重演。

※延伸閱讀》

‧醫生:胰臟掃描有亮點 良性居多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