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基礎健檢》胃、腸鏡、腫瘤標記 常見追加項目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基礎健檢外,常見追加項目包括抽血檢查腫瘤標記、胃鏡大腸鏡等。

胃鏡:是診斷食道、胃及十二指腸是否有發炎、潰瘍、腫瘤病變的重要利器。

大腸鏡:可觀察大腸病變,如潰瘍、發炎、瘜肉、腫瘤及出血源,更進一步治療處置,如瘜肉切除、切片、電燒止血等。由於多數人對胃鏡等侵入性檢查懷有恐懼及排斥,許多健診中心特別提供無痛胃鏡、大腸鏡及以狀結腸鏡檢查。

聯安健診副院長曾碧娟說,無痛內視鏡檢查的進行,先由麻醉師為受檢者注射輕量麻醉藥,並在旁觀察其呼吸狀況,在受檢者進入淺睡狀態時進行胃鏡、大腸鏡檢查,全程大約只要15分鐘。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健診中心主任林英欽也說,無痛內視鏡檢查能提高受檢者再度受檢的意願。

軟式乙狀結腸鏡:部分健檢中心以軟式乙狀結腸鏡代替大腸鏡,其檢查前準備工作簡便,只需以兩個甘油球或小量灌腸即可受檢,不用像大腸鏡檢查須事先服用低渣飲食及服用瀉藥。但大腸鏡檢查範圍較廣,應該接受哪一種檢查,應視家族史、糞便檢查結果,聽從專業建議。

【2009/02/08 元氣周報】

大腸鏡 胃鏡 腫瘤 乙狀結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