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血型不相容肝移植 救回癌末父

成大醫院最近完成4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肝臟移植,情況都相當良好,是南台灣第一家進行這項手術的醫院;其中22歲女兒捐出7成的肝臟給肝癌末期的父親,順利救回一命,她說「自己的父親本來就要自己救」,捐肝根本不算什麼。

成大醫院昨天公布這項成果,器官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美國的肝臟移植來源以屍肝捐贈為主,國內捐贈風氣不盛,不得以才由親屬間活體移植,但最終仍希望民眾能發揮大愛,死後捐贈器官。他說,成大2006年完成第一例的血型不相容活體腎移植,去年5月展開第一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肝移植。

成大移植外科主任林毅志表示,移植的肝如果要長期存活在患者體內,血型不相容易產生抗體排斥,存活成績不如血型相容的肝臟移植。去年首例是22歲的女兒捐肝給52歲的肝癌末期父親,林毅志說,謝姓患者肝癌多次復發,歷經3次大手術及多次治療,但生存意志強,最後B型血的女兒捐出7成的肝給A型血的父親,順利救回父親。

最近一例是22歲A型女捐給54歲O型母親,母親因為猛爆性B型肝炎併發肝衰竭,送到醫院時人已昏迷,女兒當下決定捐肝救母,母親在獲得捐贈手術隔天即清醒,母女兩人隔著病床對望,連醫護人員都動容。

昨天謝姓父女在場,父親講到女兒願意捐肝救他,忍不住哽咽;女兒表示,過程中並不害怕,對手術都很有信心,反而是媽媽放不下心,難過緊張。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捐肝 肝臟移植 肝癌 癌末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