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有顆心給你」他遇風暴亂航班 與移植心臟錯失交臂

56歲的霍蘭德在心臟移植名單上等了兩周半,卻因一場冬季風暴影響航班而過移植心臟的寶貴機會。(取自Big Heart - Patrick Holland's Transplant Journey臉書)
56歲的霍蘭德在心臟移植名單上等了兩周半,卻因一場冬季風暴影響航班而過移植心臟的寶貴機會。(取自Big Heart - Patrick Holland's Transplant Journey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56歲的阿拉斯加男子霍蘭德(Patrick Holland)因為充血性心力衰竭必須接受換心手術;他在心臟移植名單上等了兩周半,22日幸運接到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來電,說已找到匹配的心臟捐贈者。然而,霍蘭德23日一早趕到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Fairbanks)機場,卻無法搭上任何一班飛往西雅圖的班機;一場襲擊美國大部分地區的冬季風暴,讓數以千計航班取消,也讓霍蘭德眼睜睜錯過移植心臟的寶貴機會。

霍蘭德29日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表示,阿拉斯加航空公司(Alaska Airlines)得知他情況後,曾設法安排他搭上另一班飛機,但該航班起飛後,仍因天候太差而改道飛去安克拉治。直到班機降落,霍蘭德才明白「一切真的來不及」了。

「我開始恐慌」他說:「最可怕的恐懼壓倒了我。我想到有人要捐出心臟,他們不可能等那麼久。」霍蘭德表示,那時他難過地告訴陪他同行的兄弟,「我知道來不及了,我失去了這個機會。」片刻之後,器官移植協調員回電話給他說,他們「會把那顆心臟轉給別人」。

根據器官共享聯合網絡(UNOS)官網說法,等待器官移植不像「抽號碼牌等著輪到你」那麼簡單;「候補名單其實是一大群患者,在確定出現已故器官捐獻者時,UNOS的電腦系統會生成適合接受器官移植者的候選排名表,UNOS會為等待救命移植者匹配相容的供體器官。」器官需特定保存方法才能保持活力;UNOS表示,心臟和肺器官最長保存時間約為4至6小時,腎臟最長保存時間為24至36小時。

與移植心臟錯失交臂的霍蘭德說,他試圖「往好的一面看」:有人獲得了「聖誕奇蹟」,得到了原本為他準備的移植手術,而他則可以回家與家人共度聖誕節。

霍蘭德有7個孩子,最大的36歲、最小的才3歲。因為心臟疾病,他無法追上孩子的腳步。

霍蘭德的妻子海莉(Haley)為丈夫設置的心路歷程臉書專頁最新貼文寫道,「我們的目標是為第二次來電做好更充分準備,第一次來電在兩周半後出現,下一次機會仍有可能隨時到來。」

霍蘭德說,他打算在西雅圖找個臨時住所,這樣只要一輪到他,就能趕到醫院。現在支持他繼續前進的動力,是家庭、社區和信仰;他仍然充滿希望。

器官移植 心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