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罹罕病 長庚邊緣性捐贈肺移植救命

21歲陳姓男子(左五)在長庚團隊協助下完成「邊緣性捐贈肺」的肺臟移植。圖/長庚醫院提供
21歲陳姓男子(左五)在長庚團隊協助下完成「邊緣性捐贈肺」的肺臟移植。圖/長庚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21歲的陳姓男子去年健康檢查時,發現胸部X光異常,檢查確診為罕見的「蘭格罕細胞組織求增生症」,雙側肺臟嚴重受損導致氣胸,手術後氣胸雖然有改善,但礙於肺臟破壞太嚴重,仍出現慢性呼吸衰竭症狀,需仰賴儀器供氧,必須長時間住院,只能靠肺臟移植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林口長庚團隊在去年11月獲得「邊緣性捐贈肺」,成功為他完成肺臟移植手術,幫助他重獲新生。

林口長庚內科部副部長暨胸腔內科醫師高國晉表示,蘭格罕細胞組織求增生症是一種組織球異常增生的疾病,每一百萬名成人中,約有一到二人發生此疾病;兒童則是每一百萬人約有三到五人。蘭格罕細胞組織求增生症會侵犯身體每一個器官,引發骨頭、皮膚、肝臟、肺臟、淋巴結、骨髓等多處病變。

高國晉指出,陳姓男子罹患蘭格罕細胞組織求增生症發生在肺臟,且破壞得太過嚴重,等於像是「末期肺病」,肺臟移植是唯一的治療選擇。不過,等待器官移植時間冗長,且肺臟移植又是胸腔外科難度中最高的,陳姓男子最後是等到「邊緣性捐贈肺」完成移植。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暨肺移植團隊召集人陳維勳表示,邊緣性捐贈肺是指狀況較不佳、但仍可供移植的肺臟,相較於健康的捐贈器官移植更具難度,術後更需要仔細照顧。

林口長庚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趙盈凱表示,陳姓男子從越南來台工作,外國患者在台灣獲得器官捐贈的案例非常少見,而此次能夠快速獲得捐贈,使用邊緣性捐贈肺,主要是因為病況已經危急,不適合繼續等待。

陳維勳指出,根據國外統計,雙肺移植的存活時間比單肺移植長三到四年。林口長庚進行的大多是雙肺移植手術,但緊急狀況下,偶爾也會使用單肺移植,近五年移植案例數占全國案件的五成,年存活率達91%。

移植手術 肺部移植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