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血型不相容肝移植 高醫2年3例

高醫完成3例不相容血型的肝臟移植案例,移植成功者昨天慶祝「重生」。
高醫完成3例不相容血型的肝臟移植案例,移植成功者昨天慶祝「重生」。
記者王昭月/攝影

血型不相容者進行肝臟移植排斥風險高,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近兩年共完成3例,術後恢復良好,3名受贈者對有機會重生滿懷感恩;其中路姓女士歷經10次血漿置換處理才活命,她戲稱主刀的主治醫師張文燦是Honey,親如家人。

近2年來有3名需要換肝病患,性命垂危之際因找不到相容血液的肝臟可移植,經高醫醫療團隊收治,進行不同血型的肝臟移植,術後恢復良好,證明醫學精進,已能排除不同血型配對的換肝禁忌。昨天3人在院長侯明鋒及外科部長郭耀仁等醫護人員祝福下,切蛋糕慶祝重生。

年近60歲的路女士血型為O型,因嚴重肝硬化,2018年接受B型血的女兒捐肝,術前她的血液抗體超標,經過10次血漿置換,並進行脾動脈栓塞,降低抗體誘發的急性反應,恢復良好。

60歲O型的林先生因C肝合併肝硬化、肝癌,由A型血的妻子捐出右肝移植,手術過程碰上血管接合時管徑大小不一等難關,所幸成功完成移植。也是O型的謝先生罹B肝合併肝衰竭與肝昏迷、腎衰竭,由B型血的姪子捐肝,在一邊洗腎的瀕死邊緣下完成肝臟移植。

高醫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張文燦表示,血型不相容的肝臟移植,因血型抗原在肝臟血管及膽管細胞上,受贈者血中的抗體會攻擊植入的肝臟造成急性或超急性排斥,一旦肝臟變黑,陷入肝昏迷,恐引發致命危險,目前是術前進行血液透析,將不同血型的抗體稀釋,或應用新型藥物降低抗體形成,避免術後產生併發症。

肝臟移植 換肝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