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手臂異體移植 高醫完成第3例

高醫院長侯明鋒(左一)、外科部長郭耀仁(右二)、骨科主治醫師傅尹志(右一)及兩名換臂人,慶況病患林先生(中)出院。
高醫院長侯明鋒(左一)、外科部長郭耀仁(右二)、骨科主治醫師傅尹志(右一)及兩名換臂人,慶況病患林先生(中)出院。
圖/高醫提供

高醫手移植團隊再度成功完成一例「手臂異體移植」。受贈手臂者是名中年男子,2年前工作時左手不慎被棉花機捲入而截肢,上個月幸運等到手臂移植機會,經過12個小時手術及全方位照顧,日前康復出院。高醫為感謝撫慰家屬大愛,特別訂製擬真義肢,保存捐贈者遺體的完整性。

高醫外科部長郭耀仁昨天在高雄市立醫院醫事聯合學術研討會中,以「亞洲手臂異體移植照護近況及高醫經驗」為題,發表演講。台灣從2014年開始進行手臂移植手術,至今共成功完成5例、6隻手臂移植,其中有3例由高醫手移植團隊所照護,是東亞地區換臂最多的醫院。

郭耀仁表示,最近一例是在去年12月初進行,中年男子捐贈者因意外事故身亡,家屬將亡者的左手、心臟、肝臟、2枚腎臟、皮膚及血管等身上可用的器官,捐出遺愛人間。

換臂團隊由骨科主治醫師傅尹志等主刀。傅尹志表示,團隊包括整形外科、精神科、骨科、手外科、醫學影像科、麻醉科、腎臟內科、感染科、檢驗醫學科、復健科、病理科、社工師、移植中心器捐協調師、開刀房及護理部等跨領域成員。

這次手部異體複合組織移植術,須先從捐贈者取下手臂後與受贈者患肢接合,依序先固定骨頭,再以顯微手術縫合22條肌腱、2條動脈,待血管暢通後再接合6條靜脈、3條神經,最後縫合皮膚。個案目前已恢復八成功能,持續復健中。

郭耀仁提醒,現在醫療愈來愈進步,萬一有患者需要截肢,應盡量保留長度,千萬不要為了要配合義肢,把不用截的部分也截掉了,未來還有機會能藉手部移植重新恢復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